新華網 正文
未遂政變對委內瑞拉局勢有何影響
2019-05-01 18:1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拉加斯4月30日電(國際觀察)未遂政變對委內瑞拉局勢有何影響

  新華社記者徐燁 王瑛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4月30日晚發表電視講話説,委政府已挫敗反對派和美國發動的政變行動。

  分析人士認為,目前委政府與反對派之間的對抗不斷加劇,再加上外部勢力加緊干涉,委局勢發展充滿不確定性。

  當地時間30日6時許,委內瑞拉議會主席瓜伊多以及此前因被控策劃、煽動暴力示威活動而被囚禁的“人民意志”黨領導人萊奧波爾多·洛佩斯,在數十名穿軍裝人員的陪同下,突然出現在加拉加斯東部一個空軍基地附近。瓜伊多在現場發表講話,要求委軍方停止支援馬杜羅,並呼吁支援者前往總統府示威。

  支援馬杜羅的安全部隊趕到現場後,與瓜伊多的支援者對峙了數小時。瓜伊多隨後帶領聚集在附近的反對黨支援者前往總統府,並稱推翻馬杜羅政府的計劃已進入“最後階段”。由于道路被封,反對黨支援者未能抵達總統府。與此同時,數千名委執政黨支援者自上午起就聚集在總統府周圍向馬杜羅表示支援,抗議反對黨發動的政變行動。

  委內瑞拉常駐聯合國代表薩穆埃爾·蒙卡達當天説,外國勢力企圖在委內瑞拉煽動內戰的圖謀宣告失敗,目前委內瑞拉全境處于正常狀態。

  馬杜羅當晚發表電視講話宣布挫敗政變,並稱指揮叛亂的相關反對黨人士將受到法律制裁。他還説,80%參與政變的軍人是受反對派“欺騙”來到現場,他們目前已經歸隊。

  當天下午,萊奧波爾多·洛佩斯與家人進入智利駐委使館,隨後又進入西班牙駐委使館避難。委外交部長阿雷亞薩對此表示,反對黨領導人在政變未遂後這種“膽小鬼”行為,將進一步挫傷其支援者的信心。

  阿雷亞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是這次政變行動幕後的策劃者和資助者,“但他們根據得到的錯誤資訊和不切實際的希望採取行動,注定會失敗”。

  他説,委政府與反對黨在憲法框架內,通過對話尋找和平解決方案的大門一直敞開,但反對黨聽命于美國,一直拒絕坐下來與政府談判。此次反對黨發動的失敗政變將弄巧成拙,動搖其支援者信心。

  委內瑞拉國防部長帕德裏諾·洛佩斯表示,此次政變的規模非常有限,屬于“恐怖主義行為”。他重申,軍隊僅效忠于根據憲法合法當選的總統馬杜羅領導的政府。

  委內瑞拉玻利瓦爾軍事大學教授路易斯·金塔納告訴記者,此次未遂政變行動的目的是分裂委軍隊以及提振反對黨支援者信心,但目前看,這兩個目的都沒有達成。

  金塔納説,盡管此次推翻馬杜羅政權的政變行動以失敗告終,但這並不代表美國會放棄這個目標。相反,下一步美國很可能以更加激進的方式,繼續逼迫馬杜羅下臺,“這將對委國內和整個拉美地區的安全形勢造成威脅”。

  當地輿論認為,此次未遂政變所引發的動蕩,可能會給外部勢力插手委國內事務提供借口,使委未來局勢走向充滿不確定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勞動者之美
勞動者之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44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