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新天皇德仁即位開啟令和時代
2019-05-01 14:46: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東京5月1日電(記者姜俏梅 楊汀)日本新天皇德仁1日在位于東京的皇居舉行即位儀式,成為日本第126代天皇。新天皇的年號令和于當天零時開始啟用,日本由此告別平成時代、迎來令和時代。

  當地時間上午10時30分,德仁天皇在皇居宮殿正殿舉行即位後第一項儀式“劍璽等繼承之儀”,正式繼承了象徵皇位的三種“神器”以及國印和天皇禦璽等。這一儀式持續了5分鐘左右,僅有皇室成年男子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內閣成員等少數人參加。

(國際)(1)日本新天皇德仁即位開啟令和時代

5月1日,在日本東京,日本德仁天皇(左一)及皇后雅子(左二)出席即位儀式。新華社發(日本宮內廳供圖)

  11時10分左右,天皇德仁和皇后雅子舉行“即位後朝見之儀”,包括成年皇室成員,政府、國會、法院及日本各地方代表約290人出席該儀式。德仁在儀式上發表首次講話,立誓將遵循《憲法》、履行職責,深切期盼國民幸福、國家發展以及世界和平。

  隨後,安倍晉三代表國民向德仁天皇即位表示祝賀。他説,我們敬仰天皇為國家和國民團結的象徵,決心在風雲變幻的國際局勢下創造和平、充滿希望的日本未來;在人們齊心協力之中,創造誕生新文化的時代。

(國際)(2)日本新天皇德仁即位開啟令和時代

5月1日,在日本東京,日本德仁天皇(左三)出席即位儀式。新華社發(日本宮內廳供圖)

  4月30日深夜,東京的春雨淅淅瀝瀝。在號稱人流量最大的澀谷十字路口,人們打著傘從四面八方趕來,一同為新時代倒計時。當零點來臨時,人們齊聲高喊“令和”,慶祝日本新時代的到來。

  5月1日一大早,東京的一些祈禱場所便排起長隊,人們紛紛趕在令和元年首日前來參拜,合掌在心中祈願。一位男士表示,希望令和時代能夠繼續成為一個和平的時代。

  新天皇德仁生于1960年2月23日,是首位二戰後出生的天皇,與皇后雅子育有一女。德仁的父親明仁天皇于4月30日正式退位。

  相關閱讀:

  日本明仁天皇正式退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日本新天皇德仁即位開啟令和時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4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