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受印度民眾喜愛的中醫針灸
2019-04-28 17:5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德裏4月28日電  通訊:廣受印度民眾喜愛的中醫針灸

  新華社記者趙旭

  在印度西北部旁遮普邦盧迪亞納市老城深巷中,坐落著一座不起眼的雙層小樓——柯棣華針灸慈善醫院。走進其中,撲面而來的竟是艾草的味道。尋味而望,一名當地醫生正嫺熟地點火燒艾,再配合針灸為患者進行治療。

  記者近日在200萬人口的盧迪亞納街頭隨機採訪發現,幾乎每3人中就有1人知曉柯棣華針灸慈善醫院以及如何前往。

  前來柯棣華針灸慈善醫院就診的阿南德對記者説,針灸不僅治好了他的腿疾,也改變了他對很多事物的看法,讓他從內心對中醫繼而對中國倍感親近。

  24歲的施皮卡家住盧迪亞納新城區,她曾是名專業乒乓球運動員,幾年前的一次傷病讓她被迫放棄運動生涯,也是針灸讓她得以逐漸恢復。“我叔叔患有慢性腰背疾病,我已經向他推薦也來接受針灸治療。”施皮卡説。

  不僅在盧迪亞納,在加爾各答,針灸療法在過去幾十年間也被廣泛實踐。由巴卡什院長創建于1981年的印度綜合醫學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將針灸與印度傳統阿育吠陀和瑜伽等治療手法進行係統性融合實踐,迄今已成功完成印度政府批準的6個試驗項目。巴卡什還根據中印患者對針刺耐受力的不同,改制了更貼合印度患者使用的針。

  憑著良好口碑,前來這兩家醫院就診的患者絡繹不絕,柯棣華針灸慈善醫院的十幾個診療室一上午始終沒閒著,而印度綜合醫學研究所住院部裏同樣住滿了患者。更為重要的是,這兩家醫院還從一個治病救人的醫館,變成了傳播醫理培養醫生的課堂。

  55歲的哈普利特是求診成醫的典型。她的丈夫20年前曾接受針灸治療風濕關節炎,效果非常好,她開始學習針灸療法,3年半後拿到學位。移民加拿大後,他們一家便在加拿大經營針灸診所,受到患者歡迎,也通過針灸結識了很多中國朋友。哈普利特回國進行交流時對記者説。

  説起印度與針灸的淵源,這要提到柯棣華大夫和巴蘇華大夫。上世紀30年代,兩位印度醫生參加了印度援華抗日醫療隊,柯棣華大夫獻出了寶貴的生命,而巴蘇華大夫回國後在1957年再度訪華,見識到針灸的神奇後決心將其帶回印度。巴蘇華1959年再次前往中國並學習針灸。回國後,巴蘇華用針灸治病救人、培養針灸醫生,其中就包括柯棣華針灸慈善醫院的辛格院長。

  懸挂在柯棣華針灸慈善醫院院墻上的一張張泛黃照片講述著這所醫院的歷史。40多年來,醫院克服各種困難,培養出一批批針灸醫師,也通過中醫針灸療法延續著中印友好民間交往。

  今年年初印度國家衛生和家庭福利部宣布承認針灸為獨立的醫療係統,這標誌著印度針灸立法取得重大突破,針灸在印度衛生係統中的地位將提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429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