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專家:“一帶一路”倡議對于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意義重大

2019-04-27 12:44: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4月27日電(記者霍艷 黃河)來華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智庫交流”分論壇的白俄羅斯中國問題專家蘇加克,近日在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對于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意義重大,“智庫交流”分論壇是不同國家的智庫專家們交換意見和建立聯繫的有效平臺。

  4月26日,白俄羅斯中國問題專家蘇加克接受新華網採訪。新華網發 郭小天 攝

  蘇加克認為,任何層面的國際合作,要想富有成效,都應遵循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這既是高效合作的重要基礎,也是各方實現“獲得感”的必要條件。

  “‘一帶一路’倡議自提出以來,已經得到了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和參與。此次論壇與會專家們討論的已不再是該項倡議存在的必要性,大家更感興趣的是,應如何進一步推動這個倡議的實施。所以,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理念,必將是本屆論壇的最強音”。

  談到25日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境外經貿合作區分論壇時,蘇加克表示,中國之所以能夠在40年間取得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與其設立經濟特區息息相關。這一成功經驗若能在海外推廣,也將造福世界人民。以中白兩國的重要合作項目“巨石”工業園為例,其雛形便是中國和新加坡合力打造的蘇州工業園。“巨石”工業園是一個集生産和生活于一體的綜合性園區,涵蓋商貿、金融、科研等多領域,是白俄羅斯招商引資的最大項目。蘇加克説,“中白工業園的成功,就是中白關係的成功”。

  蘇加克表示,中國一直以來都堅定支援多邊主義,在金融、基礎設施建設、人文交流等各個領域與其他國家建立開放型合作關係。在他看來,“一帶一路”倡議對于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意義重大。“倡議不但涉及領域廣泛,而且對很多國家的參與都持開放性態度。目前,已有上百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加入進來,這一點都不奇怪”。

  蘇加克説,他對“一帶一路”倡議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實踐證明,這個倡議公開透明,一些西歐國家也開始對它産生興趣,還有一些國家甚至已經計劃參與進來。假以時日,“一帶一路”倡議的陣容必將更加壯大。

[責任編輯: 劉夢姣 余申芳 ]
白俄羅斯專家:“一帶一路”倡議對于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意義重大-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