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端訪談:“一帶一路”是前景廣闊的偉大倡議——訪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
2019-04-27 01:1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4月26日,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在下榻的酒店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 高端訪談:“一帶一路”是前景廣闊的偉大倡議——訪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

  新華社記者李斌 彭天瀟 趙宇

  “‘一帶一路’是前景廣闊的偉大倡議。”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26日接受新華社等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對“一帶一路”倡議給予高度評價。

  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納扎爾巴耶夫來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納扎爾巴耶夫26日在下榻的酒店就“一帶一路”、哈中關係、中國改革開放和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話題接受了中國記者的採訪。

  納扎爾巴耶夫説,2013年習近平主席對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時首次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正如我們所見,這一倡議對哈薩克斯坦産生了極大影響,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進來,互聯互通網絡得到完善,許多人因此受益。”他表示,哈薩克斯坦沒有出海口,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深入,現在有6條鐵路和11條公路過境哈薩克斯坦,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成為哈薩克斯坦直抵太平洋的出海口。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順暢,效果顯著。

  納扎爾巴耶夫説,哈中兩國是近鄰,擁有1700多公里的共同邊界線,兩國簽署了睦鄰友好合作條約,解決了所有邊界問題,使兩國的邊界成為友誼與合作的邊界。目前兩國正在落實的雙邊合作投資項目達到55個,涵蓋工業、建築業、肉類與糧食加工等多領域,其中15個項目已經建成,另有11個項目將于今年投産。這些項目可望為哈薩克斯坦創造成千上萬個就業崗位。“哈薩克斯坦擁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金屬礦藏,但我們也需要工業和其他産業。目前,哈方與中方正共同推進各項産業合作,這對我們非常有利。獨立27年多以來,我們與中國相伴而行,沒有遇到任何問題。”

  納扎爾巴耶夫指出,哈中兩國在雙邊和多邊場合保持密切協作,共同應對各種挑戰。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對此,納扎爾巴耶夫説,70年來,中國不斷發展、繁榮昌盛,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納扎爾巴耶夫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變化是翻天覆地的,中國的發展對全球産生積極影響。“為此,我向中國人民表示衷心祝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高端訪談:“一帶一路”是前景廣闊的偉大倡議——訪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442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