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指明“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路徑 宣示中國深化改革開放堅定決心——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在國際社會引起熱烈反響
2019-04-27 01:0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 綜述:指明“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路徑 宣示中國深化改革開放堅定決心——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在國際社會引起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題為《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國際社會對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反響熱烈,認為演講總結了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的豐碩成果,指明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的實踐路徑,宣示了新時代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和務實舉措,令世界為之振奮。

  碩果累累 順應經濟全球化歷史潮流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説,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項目落地生根,首屆高峰論壇的各項成果順利落實,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

  斯裏蘭卡國際商業理事會主席拘薩羅·維克勒馬納亞克説,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共建“一帶一路”,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這一倡議為世界經濟做出卓越貢獻,積極幫助了許多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發展,斯裏蘭卡也從中受益匪淺。

  越南社會科學院中國研究所前所長杜進森説,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不僅創造眾多就業機會並促進基礎設施建設,也有助于各方增進了解與互信,在應對氣候變化、減少貧困等全球性問題上加強國際合作,這都是“一帶一路”倡議為促進全球發展做出的貢獻。

  德國西門子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赫爾曼説,“一帶一路”倡議聯通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發展,為有關國家和地區的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菲律賓財政部助理部長安東尼奧·蘭比諾説,“一帶一路”倡議的內容正在各個國家相互協作中走向現實,它堪稱當今全球發展中最鼓舞人心的發展倡議之一。

  深耕細作 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前進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説,面向未來,我們要聚焦重點、深耕細作,共同繪制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烏幹達經濟分析師查爾斯·布沃吉説,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指明瞭共建“一帶一路”不斷前進的實踐路徑,其中提到共建“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創新推動增長,希望非洲也能通過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獲得更大發展。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經濟研究所副教授沈凱玲説,深耕細作及高品質發展,是共建“一帶一路”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要求。

  緬甸全國民主聯盟中央委員會委員、民盟黨報《民主浪潮》總編輯吳埃久説,非常讚同習近平主席提到的“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包括緬甸在內的許多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是發展中國家,相信通過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這些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會繼續得到發展。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説,習近平主席的演講中有很多關鍵詞,比如創新、開放、綠色、廉潔、以人民為中心等。可以清晰地看出,這些共建“一帶一路”的發展方向都體現了高品質發展的核心要求,將在世界范圍內産生強大的吸引力。

  開放舉措 世界共用發展繁榮新機遇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出,下一步,中國將採取一係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加強制度性、結構性安排,促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説,中國的開放讓世界受益,全球可以共用中國發展紅利。這表明中國不僅對本國未來發展充滿信心,更相信通過與世界的互動,能夠為世界和平、穩定、發展做出貢獻。

  肯尼亞國際關係學者阿德希爾·卡文斯説,習近平主席的演講體現了中國作為一個大國的責任感。中國今年還將在擴大外資市場準入、保護智慧財産權、增加進口等方面採取一係列重大改革開放措施,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無疑將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學國際合作交流處處長埃絲拉·穆罕默德説,中國將採取的一係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令人振奮。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推進,全球經濟增長將獲得強大助力。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國際事務委員會主任賽義德·喬杜裏説,相信中國言出必行,一係列擴大改革開放舉措將對世界的發展産生深遠影響。(參與記者:謝鵬、韓墨、錢泳文、王迪、陶軍、鄭昕、夏鵬、唐璐、朱瑞卿、張改萍、白旭、車宏亮、莊北寧、楊臻、吳丹妮、蔣超)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綜述:指明“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路徑 宣示中國深化改革開放堅定決心——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在國際社會引起熱烈反響-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22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