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勃望遠鏡進一步確認宇宙在加速膨脹
2019-04-26 12:34: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25日電(記者 周舟)美國哈勃太空望遠鏡的新觀測成果進一步確認了宇宙在加速膨脹,現在的膨脹速度比根據早期宇宙特徵預測的膨脹速度快大約9%。

  此次研究成果25日發表在美國《天體物理學雜志》上。研究人員利用新方法對大麥哲倫星雲的70顆造父變星進行了觀測。有“量天尺”之稱的造父變星是亮度會發生周期性變化的一類恒星,可用于測量星係距離。此前哈勃望遠鏡每90分鐘只能觀測一顆造父變星,新的成像方法能夠對造父變星群進行觀測,一次可觀測十余顆,幫助提高測量的精準度。

  根據新的測量結果,研究人員用特定方法計算出目前的宇宙膨脹速度,即所謂哈勃常數,它與此前研究推算的速度存在差異。此前的研究方法是通過觀察早期宇宙的特徵——微波背景輻射,來推算現今宇宙的膨脹速度。

  領導這項研究的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天體物理學家亞當·裏斯説:“我們測量到根本性的差別,一個是現在宇宙的膨脹速度,一個是根據早期宇宙物理特徵預測的宇宙膨脹速度。”他説,如果兩者不一致,很有可能是人們還未能充分理解將兩個時代連接起來的某種宇宙模型。

  研究人員推測,導致這種差異的原因,可能是當前物理學“標準模型”未能涵蓋的某種事物,比如暗物質或暗能量的特殊性質,或者是未知的粒子。

  裏斯曾因發現宇宙加速膨脹與他人共用201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諾貝爾物理學獎評選委員會當年表示,盡管科學家在將近一個世紀前便知曉宇宙正在膨脹,但3名獲獎者關于宇宙加速膨脹的發現依然令人震驚,他們的研究成果“震動了宇宙學理論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42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