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飛鴻勵學子 筆端傳真情——一封來自中國國家主席的回信
2019-04-25 11:0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飛鴻勵學子 筆端傳真情——一封來自中國國家主席的回信

  4月3日,在美國伊利諾伊州北奈爾斯市,北奈爾斯高中的學生們現場中文朗誦中國唐代詩人李白的《靜夜思》和孟浩然的《春曉》。 新華社記者 汪平 攝

  新華社芝加哥4月24日電 通訊:飛鴻勵學子 筆端傳真情——一封來自中國國家主席的回信

  新華社記者徐靜 苗壯 汪平

  王立民是美國伊利諾伊州北奈爾斯高中的中文老師。她清楚地記得,4月1日她的學生們聽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給他們回信時,那種驚喜的神情。

  王立民説,同學們完全沒有想到,大喊“這是真的嗎?”當她展示來自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的郵件時,大家才意識到,這的確是真的。

  他們沒有想到,作為一個擁有近14億人口大國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撥冗回復一群美國高中學生的來信,娓娓而談,真情躍然紙上。

  今年2月初,臨近中國春節,王立民給學校2個班的44名學生布置了一份作業:用中文給習近平主席寫一封信。同學們投票選出寫得最好的一封信,每個人都在上面簽上自己的名字。他們在信中介紹了自己的愛好,表達了想去中國看看的願望。他們還詢問了習近平主席的工作、生活情況和個人愛好。之後,王立民將信寄給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

  3月21日,習近平主席給學生們回信,稱讚他們的中文書寫工整、用詞規范,希望他們繼續“加油”,在中文學習上取得更大進步。

  習近平主席在信中還表示:青年一代是中美友好的未來。希望同學們珍惜韶華、努力學習,為增進中美人民友誼作出貢獻。百聞不如一見。歡迎你們有機會來中國看看。

  4月3日,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將這封回信送到北奈爾斯高中學生的手中。在校方舉行的交接儀式上,同學們用精心準備的中文節目表達了自己的喜悅。他們用中文朗誦了中國唐代詩人李白的《靜夜思》和孟浩然的《春曉》,深情演唱了中文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飛鴻勵學子 筆端傳真情——一封來自中國國家主席的回信

  4月3日,在美國伊利諾伊州北奈爾斯市,執筆給習近平主席寫信的北奈爾斯高中一年級學生肯德拉·李(右)和參與寫信的高中三年級學生塞雷娜·邁耶斯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 新華社記者 汪平 攝

  高中一年級學生肯德拉·李執筆了寫給習近平主席的信,所以她格外高興:“我覺得習近平主席一定非常忙,不會有時間給我們回信,所以本來沒想著能收到回信。但是他真的回信了,(我們)每個人都很驚喜。這是我們的榮幸。”

  作為華裔美國人,肯德拉·李告訴記者:“我想了解自己(民族)的文化,想學習更多的中文,希望有一天能去中國。我非常想去中國。”

  校長詹姆斯·愛德華茲先前知道學生們給習近平主席寫了一封信,“但是我沒想到這封信會有這麼精彩的後續。我為我的學生們感到非常自豪”。他感謝習近平主席百忙之中給同學們回信。他説大家幾天來一直都處于興奮狀態。

  愛德華茲告訴記者,北奈爾斯高中有三位非常敬業的中文老師,“他們不但教授中文,還教授中國音樂、藝術、文學,這對了解中國非常重要”。

  北奈爾斯高中位于伊利諾伊州芝加哥市北郊,是一所四年制公立學校,現有2000多名學生。該校自2008年起開設中文課程,目前中文課程班已從最初的4個擴展到11個,覆蓋全校4個年級。

相關稿件:

美國伊利諾伊州北奈爾斯高中中文班學生致習近平主席的信(全文)

習近平復信美國高中學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通訊:飛鴻勵學子 筆端傳真情——一封來自中國國家主席的回信-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41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