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時代交付最好的智力成果——中外嘉賓寄語“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成立

2019-04-24 23:26: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記者吳晶 羅爭光)“今天,‘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對合作提出新訴求和新希望,迫切需要各國智庫密切合作、共商發展,為新時代交付最好的智力成果。”“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理事會理事、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一席話,道出中外嘉賓的共同心聲。

  備受矚目的“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24日在京宣告成立。來自8家中國智庫和8家外國智庫的理事會成員,對這個機構的成立表示祝賀、寄予厚望。

  應運而生 恰逢其時

  理事會理事、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校長勝茂夫説,“一帶一路”建設已進入第6個年頭,這是非常重要的戰略期,更需要智力支援,合作委員會應運而生,很有意義。

  2013年以來,“一帶一路”猶如一顆夢想的種子,在廣袤的大地上生根發芽,在廣泛的合作中茁壯成長。在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全球智庫圍繞“一帶一路”,展開了豐富而深入的研究,推出了一大批學術成果,有力促進了政策溝通和民心相通。

  在兩年前的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要發揮智庫作用,建設好智庫聯盟和合作網絡”。新華社研究院聯合15家智庫倡議成立“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得到國內外學界的熱烈響應和廣泛讚同。

  理事會理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戚振宏説,合作委員會的成立是“一帶一路”建設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國際智庫合作的一個重要創舉。新華社作為中國最重要的智庫之一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媒體機構,能夠承擔起這個職責。

  責任重大 使命光榮

  據介紹,“一帶一路”智庫合作委員會將通過舉辦研討會、組織實地考察、設立國際研究基金、建立相關基礎數據庫等多種形式,搭建學術交流平臺、課題協作平臺、資訊共用平臺。

  擔任理事會理事長的新華通訊社社長、新華社研究院院長蔡名照指出,合作委員會是一個開放型學術交流合作機制,其宗旨是服務國際智庫、國際和地區組織以及各國專家學者,推動“一帶一路”相關課題研究和思想交流,促進理論創新、成果共用、知識傳播和人員往來。這是“一帶一路”智庫研究的一座裏程碑,必將更加有效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

  在理事會成員代表、美國哈佛大學艾什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康義德看來,合作委員會的成立有利于世界各國加深對中國國內形勢、“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各項合作進展、“一帶一路”如何促進可持續發展以及中國在全球事務中的角色等問題的了解。

  理事會成員代表、俄羅斯瓦爾代俱樂部特別代表季莫費·博爾達喬夫認為,合作委員會以聯合各方力量為目標,有利于推動解決一係列歐亞大陸乃至全世界面臨的問題。

  從非洲發展到青年交流再到多邊合作,迦納非洲經濟轉型中心研究主任約翰·阿薩福—阿賈耶、韓國“一帶一路”研究院理事長崔載千、北京師范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胡必亮等理事暢所欲言。

  理事會理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説,“解惑、出招、指路”,合作委員會在共商共建共用中發揮著極其重要而獨特的作用,必將推動“一帶一路”行穩致遠。

  滿懷期待 大有可為

  理事會理事、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指出,“一帶一路”在物質層面已經先行,但認知層面還遠遠落後于實踐。現在很多國家都在研究“一帶一路”,把這些研究整合起來,從社會科學的角度很有價值、功德無量。

  理事會理事、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期待合作委員會發揮源頭作用,成為“一帶一路”中的理念生産者、政策推動者、輿論引導者、資訊傳播者、共識提煉者。

  從理念傳播到付諸實踐再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保加利亞“一帶一路”全國聯合會會長扎哈裏耶夫,印度尼西亞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副主席、聯合創始人林綿基,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等理事紛紛就推動“一帶一路”向高品質發展,為各國共贏發展提供智力支援獻計獻策。

  理事會成員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常務副理事長王靈桂相信,合作委員會將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參謀助手,架起“一帶一路”建設的橋梁和紐帶,促進“一帶一路”建設造福沿線國家人民。

[責任編輯: 馮孔 ]
為新時代交付最好的智力成果——中外嘉賓寄語“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成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1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