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斯裏蘭卡連環爆炸襲擊後續追蹤
2019-04-24 21:38: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科倫坡4月24日電  熱點問答:斯裏蘭卡連環爆炸襲擊後續追蹤

  新華社記者顏昊 林昊 朱瑞卿

  斯裏蘭卡連環爆炸襲擊已經過去3天,首都科倫坡24日大致恢復了往日的景象,但襲擊後升級的安保措施仍沒有放松跡象。

  斯警方24日説,襲擊已造成359人身亡、超過500人受傷。斯當局對本次襲擊的調查進展如何?襲擊者發動襲擊的動機何在?在襲擊中受傷和失蹤的中國公民情況如何?

  襲擊調查進展如何

  斯裏蘭卡國防國務部長魯萬·維傑瓦德納2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調查人員通過對爆炸現場殘留的生物樣本、被襲教堂和酒店的監控錄影等資料進行對比篩查,確認了21日共有9人執行了自殺式爆炸襲擊,其中8人的身份已經確認,包括策劃這次係列爆炸的主謀,此人是當地一個伊斯蘭組織的首領。

  維傑瓦德納説,已明確身份的自殺式襲擊者都是斯裏蘭卡人,受過良好的教育,在斯當地屬于中等收入群體。

  同時參加發布會的斯裏蘭卡警方發言人魯萬·古納塞克拉説,警方已在全國逮捕60名嫌疑人,其中32人正由警方羈押。

  維傑瓦德納説,調查人員相信依然有此次襲擊的直接參與者在逃,各執法團隊正全力追捕並提醒民眾保持警惕。

  襲擊者動機何在

  維傑瓦德納認為,這些襲擊者的動機是對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清真寺襲擊事件展開報復。

  斯裏蘭卡旅遊部長阿馬拉通加23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襲擊者以酒店為襲擊目標是針對外國遊客,旨在破壞斯裏蘭卡的旅遊業,進而影響斯裏蘭卡的經濟;以宗教場所為襲擊目標,則是企圖分裂斯裏蘭卡民眾,制造不同種族和宗教群體之間的衝突。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稍早前宣稱制造了此次襲擊事件,但斯裏蘭卡官員表示正在對這一表態的真實性進行調查。

  據維傑瓦德納説,目前仍然未能掌握“伊斯蘭國”組織成員直接向自殺式襲擊者提供幫助和指導的證據。不過斯裏蘭卡總理維克勒馬辛哈23日晚表示,有證據顯示本次襲擊事件有外國恐怖組織參與。

  受波及中國公民情況如何

  中國駐斯裏蘭卡大使館24日上午舉行記者會,中國駐斯大使程學源在會上表示,本次事件中有1名中國公民確認死亡,5名中國公民失聯,其中有4人疑似死亡。此外,還有5名中國公民在事件中受傷,截至23日,已有4名傷員先後順利出院回國,還有1名傷員需要住院治療。

  程學源説,使館在努力協調斯方全力救治受傷中國公民的同時,還將繼續找尋失聯人員,同時協助罹難同胞親屬赴斯善後。

  使館在事發後緊急約見斯裏蘭卡領導人,要求斯方高度重視中方關切,全力開展對中方人員的救治、搜尋及善後工作。斯方已對此作出積極表態,並採取了切實行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尹世傑
熱點問答:斯裏蘭卡連環爆炸襲擊後續追蹤-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1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