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新的發展方式——訪泰國國家研究院泰中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蘇拉西·塔納唐

2019-04-24 15:55: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曼谷4月24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新的發展方式——訪泰國國家研究院泰中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蘇拉西·塔納唐

  新華社記者楊舟 郭鑫惠

  泰國國家研究院泰中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蘇拉西·塔納唐日前在曼谷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五通”目標對世界發展意義重大,為參與“一帶一路”共建的各國提供了新的發展方式。

  4月17日,泰國國家研究院泰中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蘇拉西·塔納唐在曼谷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楊舟 攝

  蘇拉西説,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和民心相通的目標,是中國基于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的發展成就和經驗提出的,對國際社會具有重要意義,給世界各國提供了新的發展路徑選擇。

  泰國是共建“一帶一路”國家之一。蘇拉西認為,“五通”目標和泰國“適度經濟”哲學以及泰國國家戰略相一致,可以説泰國十分幸運,“一帶一路”是泰國參與國際合作的新平臺,拓寬了參與國際合作的空間。

  對于促進地區互聯互通的中泰鐵路合作項目,蘇拉西十分支援。“中國有句成語叫作四通八達,泰國也只有實現與地區各國的互聯互通,才能夠實現發展,希望泰中雙方盡快完成談判,推進這個重要項目。”他説。

  蘇拉西非常讚賞“一帶一路”倡議及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在他看來,“沒有共商,就難以産生共識和理解。而只有共建,才能打造對雙方都真正有益的項目。共用則可以根據各方投入分享成果,這十分符合實際”。

  蘇拉西表示,中國歷史悠久,文明成果眾多,“一帶一路”倡議正是東方文明的産物,希望東方文明對“德”的重視通過“一帶一路”傳到其他國家,鼓舞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建設這個世界,讓這個世界更加美好。

  2018年,泰國國家研究理事會和中國人民大學共建的“一帶一路”合作研究中心在泰國曼谷揭牌成立,由蘇拉西擔任榮譽主任,該中心成為泰國致力“一帶一路”研究、推動泰中高端智庫合作的重要機構。

  談到這個“一帶一路”研究機構,蘇拉西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通過學術交流,自己認識了更多的中國朋友,也在不斷更新著知識儲備,中心的組建“對泰國的未來發展有益,我一定要去推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徐宙超 ]
“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新的發展方式——訪泰國國家研究院泰中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蘇拉西·塔納唐-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1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