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南非學者蒙亞埃與他的非洲-中國研究中心

2019-04-24 10:56: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4月24日電 通訊:“一帶一路”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南非學者蒙亞埃與他的非洲-中國研究中心

  新華社記者

  今年年初,50多名國際關係專家、學者和政商界人士濟濟一堂,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舉行一場特別的新春招待會,共同慶祝非洲-中國研究中心成立。

  “非洲-中國研究中心的成立,進一步加深了南非和中國、非洲和中國的關係,這種關係,比之前與西方國家(的關係)更深刻、更廣泛。”62歲的南非政治學教授、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戴維·蒙亞埃説。

  在蒙亞埃看來,非洲-中國研究中心的未來規劃與“一帶一路”倡議息息相關:“‘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它和非盟《2063年議程》相契合,聯通了中非發展願景,符合非洲大陸的發展需求。”

  南非是非洲第二大經濟體,貢獻了這片大陸五分之一的GDP。南非第一大城市、憑借金礦崛起的經濟中心約翰內斯堡,擁有的絢麗繁華不遜于一些歐美城市,400多萬不同膚色、種族的人們居住在這裏。

  這種多民族、多種族歡聚一堂的情形在蒙亞埃的童年是很難想像的。蒙亞埃出生在距離約翰內斯堡大約20公里的索韋托,這裏是南非最著名的黑人聚居區,反種族隔離鬥爭領袖曼德拉曾長期居住于此。蒙亞埃小時候,他的叔叔就追隨曼德拉,參加反種族隔離鬥爭。

  1962年,曼德拉被逮捕。受此影響,蒙亞埃的叔叔作為非洲人國民大會(非國大)成員流亡海外,年僅5歲的蒙亞埃跟著叔叔離開了家鄉。“我在莫三比克、津巴布韋居住過。我們生活在衝突爆發的地方,我看到人們在爭戰中受傷,死亡。”蒙亞埃説。

  1990年,72歲的曼德拉重獲自由。蒙亞埃回到闊別已久的祖國,進入大學學習,並最終取得國際關係博士學位。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多來,蒙亞埃目睹了一批中南合作項目初見成效。在開普敦,海信集團建立的電視和冰箱工廠解決了不少人的就業問題,當地犯罪率因此顯著降低;在伊麗莎白港,一汽南非庫哈工廠拉動相關上下遊企業,帶動外資企業跟進投資。

  “一帶一路”倡議在南非取得的成果,成為蒙亞埃和同事們熱議的話題。蒙亞埃決定將“一帶一路”作為自己的研究方向。他找到了中國教授彭奕,邀請她共同成立非洲-中國研究中心。

  “‘一帶一路’倡議非常重要,我們正在準備出版相關的研究期刊和書籍,也將舉辦相關學術研討會等活動。”蒙亞埃説。

[責任編輯: 郝多 ]
“一帶一路”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南非學者蒙亞埃與他的非洲-中國研究中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0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