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體驗法國蒙彼利埃的“絲路中文課”
2019-04-24 10:5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4月23日電 通訊:體驗法國蒙彼利埃的“絲路中文課”

  新華社記者楊一苗

  中文學習如何與絲綢之路的歷史文化知識相結合?在法國南部城市蒙彼利埃,一些開設了中文國際班的小學正在使用一套專門教學法。近日,記者走進當地兩所學校,體驗了這裏的“絲路中文課”。

  在蒙彼利埃成都小學三樓一間教室的外墻上,一張巨幅手繪絲綢之路地圖格外顯眼。地圖上,從意大利名城威尼斯出發一路向東,經過中國喀什、敦煌、西安等城市,來到以絲綢著稱的蘇州,最終通往中國的首都北京。圖中還畫有駱駝、桑蠶等圖案。

  這幅地圖是由學校中文教師朱斯蒂娜·卡普利安和學生們一起完成的。卡普利安説:“我因為喜歡中國文化而開始學習中文,把絲綢之路畫出來給孩子們看,可以讓他們更直接地了解這條連接東西方的重要通道。”

  蒙彼利埃成都小學是當地較早開設中文課程的學校之一。2011年,為慶祝蒙彼利埃與成都結為友好城市30周年,兩市決定互建成都小學和蒙彼利埃小學。

  目前,漢語教學已被納入法國國民教育體係。根據法國教育部制定的漢語教學大綱,選擇中文作為第一外語的學生,在小學畢業時應掌握255個漢字的聽、説、讀、寫。

  蒙彼利埃成都小學中文教師陶瑞峰告訴記者,“絲路中文課”教學法將這255個漢字分成了26個單元,並選取絲綢之路上的26個著名城市與之對應。每個單元的教學都會通過圖片、音樂、視頻等方式,講述這些城市的歷史,並説明其在絲綢之路上發揮的作用。

  這套將中文學習與絲綢之路歷史文化知識相結合的教學法由當地弗朗索瓦·拉伯雷小學的中文教師帕特裏克·克羅尼耶設計。

  為了讓孩子們在“玩中學”,克羅尼耶還設計了一款好玩易學的絲綢之路主題遊戲,這也成為“絲路中文課”的一大特色。

  比如,為中國城市吐魯番設計的對應遊戲是《西遊記》,中國的長城、熊貓、兵馬俑和《西遊記》裏的主要人物圖片排列擺放在一副棋盤上。根據擲骰子的數字不斷前進,第一個到達棋盤中央“西天取經”者便是獲勝者;新疆庫車的石窟壁畫藝術享譽海內外,克羅尼耶便為庫車設計了一款壁畫拼圖遊戲。

  據悉,克羅尼耶已經為16個城市設計了包括迷宮、跳棋、拼圖等在內的主題遊戲,未來將對課程涉及的26個城市都設計一款遊戲。

  克羅尼耶説,希望通過這樣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們在學習中文時像學習走路一樣,“一步一步從歐洲走到中國”,了解、學習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城市的歷史與文化。

  目前,蒙彼利埃共有6所中小學開設了中文國際班,是法國第一個中文課程從小學到高中全覆蓋的城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澄凈天幕雲飛揚 香格裏拉送你“最美雲圖”
澄凈天幕雲飛揚 香格裏拉送你“最美雲圖”
春到青山關
春到青山關
全民閱讀書香濃
全民閱讀書香濃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0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