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新加坡亞洲基礎設施辦公室總裁陳慶輝:積極促進多邊合作 推動亞洲基礎設施建設
2019-04-23 18:26: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亞洲基礎設施辦公室總裁陳慶輝接受新華網採訪現場。范瑋 攝

  新華網新加坡4月23日電(范瑋)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舉辦之際,新加坡亞洲基礎設施辦公室總裁陳慶輝接受了新華網專訪。他介紹新加坡亞洲基礎設施辦公室的目標、優勢、以及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契合點,並提出在亞洲基礎設施未來巨大需求下,歡迎中國企業參與合作,希望本屆論壇能夠促進多邊合作,推動亞洲的基礎設施建設。

  “一帶一路”倡議下,基礎設施建設是一個重要方向,陳慶輝介紹,他們也已對中國“一帶一路”相關機構進行過考察和溝通,目前正在研究更加具體的合作方式和內容。談及此次論壇,他期望這次論壇會啟發或推動更多多邊合作,尤其是亞洲基礎設施項目合作。

  新加坡亞洲基礎設施辦公室是2018年10月由新加坡企業發展局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成立,其目標是幫助新加坡本土和跨國企業更好的走進亞洲國家,通過促進基礎設施建設支援亞洲經濟與社會發展。陳慶輝説,預計到2030年東南亞的城市人口將增加9000萬,亞洲的基礎設施和服務需求巨大,尤其是在能源、城市基建,包括飲用水、垃圾及污水處理、交通和其他社會基礎設施等領域。

  作為該辦公室首任總裁,陳慶輝擁有多年的海外基礎設施建設經驗,曾負責泰國、印度尼西亞、寮國、印度、中國、菲律賓等國家的眾多項目,涉及石油與天然氣、電力和水項目交易等領域。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很多中國企業紛紛出海,他表示有信心推動新加坡企業與中國企業合作,根據亞洲不同國家市場的需求,提供更適合當地的、優質的基礎設施建設方案。他説,辦公室的一個主打服務就是幫助項目吸引國際企業的參與,如果有優質的中資企業及金融機構有興趣與亞洲基礎設施辦公室合作,他認為與這些企業和機構組成聯合體的效果一定是1+1大于2。

  陳慶輝認為,金融合作和項目可行性調查是兩個潛在的合作領域。他説,由于供需發生了變化,亞洲的許多新興項目不再像幾十年前那樣是國家層面的關鍵項目,中央政府擔保、外匯風險保護、特許權終止保護等權益獲得的機率降低,這導致對投資者和金融家的保護減少。陳慶輝表示,面對這一現狀,需要更新融資辦法來應對非主權交易風險,加強項目可行性調查的嚴謹性。新加坡金融生態係統的深度和廣度,使其能夠將不同以往的、新形式的資金組合和風險化解技術結合起來。此外,駐扎在新加坡的優質國際律所及技術顧問公司也可參與提供嚴謹的項目可行性調研。

  談及亞洲基礎設施辦公室如何獲取基礎設施項目渠道和整合項目資源時,陳慶輝表示,新加坡的基礎設施生態係統對東南亞及南亞的基礎設施需求、當地政府、企業及運營情況,有多年的累積和認識,被許多亞洲鄰國視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專業服務中心。基于亞洲基礎設施辦公室的公共服務屬性和中立立場,許多亞洲國家願意分享它們的發展願景和它們遇到的“痛點”,這讓亞洲基礎設施辦公室能夠更好地提供合適的解決方案來滿足它們的發展需求。他説,該辦公室還將與世界銀行合作,加強亞洲國家處理大型的、復雜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能力。通過辦公室的網絡和專家資源,更好地了解並抓住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的機遇,成為連接基礎設施生態係統內不同企業、多邊開發銀行與公共部門的橋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鐘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尼:火山噴發
印尼:火山噴發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