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用翰墨芳華映現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訪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孫曉雲
2019-04-23 10:4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聯合國4月23日電(記者 王建剛)“中國書法,看似由簡單的點劃構成,但‘簡單組合’的背後卻蘊藏著無限的文化厚重。它是我燦爛文明古國向世界弘揚和分享浩瀚博大的中華文化的一種獨具魅力的載體。”

  18日晚,聯合國第十個“中文日”係列慶祝活動之一——“和平之光:江蘇女性書畫展”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拉開帷幕。專程前來參展的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孫曉雲女士在開幕前接受記者專訪。

  “中國書法不僅是寫字,其深層所蘊含的是中國古人認知世界的一種睿智的方式,是中華文化的一個重要標桿。中國書法字體的復雜性、結構的可塑性以及點劃的多樣性等都能夠激發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們對這一翰墨芳華産生極大的興趣。”孫曉雲説。

  “作為全球最大的政府間國際組織,聯合國是多種文化相互交融、相互取長補短的重要平臺,同時也為我們弘揚中國書法藝術提供了寬廣的空間和舞臺。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對中國書法情有獨鐘,就是中國書法藝術與各國不同文化在這個平臺上相互交融的一個成功范例。”她説。

  孫曉雲1955年出生于江蘇南京,3歲始承家傳習書畫至今。她的書法以行書草書見長,筆走龍蛇,行雲流水,酣暢豪健,結構典雅。幼年發端的初心,使她把書法當做一生的“精神寄托和伴侶”。作為中共十七、十八、十九大的代表及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孫曉雲説,她更感到了一種傳承與傳播的擔當和責任。

  “當我沉浸在一點一劃無我的書寫時,我感到自己是最幸福的人。但隨著閱歷的增加以及社會職務的增多,責任心和使命感便油然而生。”她説,“一個甲子跟隨古聖先賢的腳步前行,讓我深深感悟到,文化自信就是要通過一筆一劃的中國字傳承下去。作為中國人智慧的‘舍利子’,書法在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的長河中,一直扮演著無法替代的重要傳承作用。”

  “書法早已融進我的血液,它更是深深扎根于中華民族的基因和血脈之中,我人生最大的追求就是通過書法努力做中華民族文化血脈的傳承者。”

  據聯合國赴華中文培訓項目負責人何勇介紹,孫曉雲早在30年前就發起了江蘇省女書畫家舉辦年度展覽活動的倡議,這大大激發了江蘇優秀女性書畫家加入中華文化的傳承大潮中。

  作為中國書法家的領軍人物之一,孫曉雲放眼世界,多次赴文化相近的日本和韓國等國家和地區舉辦書法展覽和講座,同時還在美國、意大利、法國和俄羅斯等文化迥異的國度舉辦書法交流活動,傳播中國書法藝術。此外,她還率領書畫家沿著“一帶一路”沿線部分城市採風,“將文化的傳承與國家大戰略結合起來,真正書寫好當代書畫家的家國情懷。”

  與此同時,書法創新也是孫曉雲努力追求的一個重要方向和目標。

  孫曉雲非常喜歡晚唐詩人司空圖的名句“如將不盡,與古為新”。她表示書法必須不斷探究,永不停步。只有創新,中華文化包括書法才能真正地傳承下去。

  多年來,孫曉雲在書法創作、理論研究、書法教育和推動書法普及與發展等方面取得諸多成就,書法作品曾多次獲全國書法大獎。

  作為全國書法界的一面旗幟,孫曉雲以“書法實踐者”的自我定位和“不忘初心”的穩健腳步,踐行著傳承、傳播中華文化的神聖事業,用翰墨芳華激發中國和世界各國人民對中國書法乃至中華文化的摯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鐘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115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