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美國讀書二三事
2019-04-23 20:0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23日電  記者手記:美國讀書二三事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4月23日,又到一年世界讀書日。記者來美國已逾三載,對幾件與美國人讀書有關的事印象頗深。

  一是美國高中語文課普遍沒有課本,由任課老師每學期挑選數本小説等虛構類作品,規定進度,設計問題,布置學生閱讀和討論。即便偶有文章選讀,內容也會與學生正在閱讀的書籍有關。

  學生一本接一本書地完整閱讀,期末考試以作文為主,不必默寫字詞或背誦標準答案。一本書的容量遠非文章可比,這種教學方式對青少年讀書習慣和閱讀能力的影響不言而喻。

  以弗吉尼亞州北部的約克敦中學為例,十年級(相當于中國高一)學生課堂閱讀的書籍包括《紅字》《殺死一只知更鳥》《追風箏的人》及莎士比亞戲劇《威尼斯商人》和《麥克白》等。約克敦中學只是一所普通公立高中,如果是優質私立高中,學生閱讀量更大,老師指定的閱讀書籍也更艱深。

  二是很多美國人、特別是年輕人買書、讀書但不藏書,書讀完就捐掉。記者租住的公寓以年輕人居多,底層和通往車庫的電梯口都放置著半人多高的紙箱,專供住戶捐贈圖書和音像制品。往往三四天時間,紙箱裏就堆滿五花八門的圖書,大多為八九成新。公寓物業與慈善機構有固定聯繫,于是,紙箱滿了空,空了又滿。

  住戶無償捐贈的書籍在慈善機構經營的舊貨店裏重新亮相時,價格非常便宜,多數只需一兩美元就能到手。多數慈善商店既出售也接收捐贈物品,很多美國人捐完書轉身又去淘書。

  社區圖書館也每年定期清理出售部分館藏書籍,通常會早早貼出通知,並鼓勵讀者捐贈圖書,屆時一同售賣,書價與慈善商店相當甚至更便宜。愛書人即便囊中羞澀,也能滿載而歸。社區圖書館售書出于公益,慈善機構出售舊書收入也仍作慈善之用。較為成熟的捐贈體係,使得美國的舊書流通程度很高。

  三是智能手機的普及使得讀者從圖書館借書越來越方便,特別是電子書和有聲讀物,預約借閱和借還手續等都不需要專門跑圖書館。只要辦理借書證,在手機上下載一個應用軟件,就可以在手機上使用主題詞、作者名、全球流行度、書籍類別等篩選條件搜尋圖書、預約並完成借閱。健忘的讀者不必擔心忘記還書日期,因為所借電子書或有聲書一旦到期,手機軟件就會自動替你歸還。

  弗吉尼亞州阿靈頓縣中央圖書館採用的手機借閱軟件名叫OverDrive。據其網站介紹,它為約70個國家和地區的大約4萬所圖書館和學校提供電子書、有聲讀物和其他數字媒體借閱服務。

  皮尤研究中心去年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美國人平均每人每月“消費”一本書。約74%的美國人在2017年至少“讀”過一本以紙質、電子或有聲讀物形式出版的書,“愉悅”是絕大多數美國人讀書的首要原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民閱讀書香濃
全民閱讀書香濃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06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