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從書香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2019-04-23 18:2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 題:從書香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新華社記者韓梁

  芳菲四月,迎來愛書人的節日。每個春天的故事看似相近,又總能帶給人別樣的沉思與觸動。

  時間邁入二十一世紀第二個十年的末梢,世界似乎進入“加速變動期”。從中東到歐陸,戰火的硝煙,時局的動蕩,恐襲的陰霾,族群的衝突,社會的撕裂……種種紛亂震動著人心,撞擊著人性。

  困惑與迷茫中,依然有那麼多人在讀書,在擁擠的地鐵裏,在昏暗的路燈旁,在紛飛的炮火中,處處可見讀書人的身影。

  在閱讀中,見自己。

  讀書是一種生活方式,也是生命成長的見證。當一本好書抵達心靈,當渴求真理的讀者與“人生之書”相遇,總能激發靈感,帶來感動。閱讀的力量未必會馬上改變現實的模樣,卻能長久留存內心,潤澤心靈,成為人生底色。

  因為閱讀,我們得以走出自我的小天地,進入從歷史到未來的無限時空,與其他思想和靈魂對話,獲得超越自身經驗的感悟。“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

  在閱讀中,見家國。

  讀書從來不僅是個人的事,也與一個民族的精神追尋,和國家的發展進步緊密相連。現代化的本質從來不只是物質的豐富,更是精神的充盈和人的現代化。而閱讀構建的,正是一個民族的精神家園和心靈棲息地。

  近幾年,從漢服流行到國學熱潮,中國傳統文化的復興成為大趨勢。越來越多人開始從中華文化傳統中尋找精神食糧。隨著文化自信和文化認同成為“剛需”,年青一代對中國歷史文化的閱讀正在從淺表向內核深入,在傳統經典的滋養中獲得創新的靈感和力量。

  在閱讀中,見世界。

  通過閱讀,不僅能夠探尋自己的文化根脈,也可放眼世界的遼闊、文化的多樣,獲得更開闊的視野和更包容的胸懷,“更好領略人類文明的博大精深、豐富多彩”。跨文化閱讀,能夠讓人獲得某種“全息視角”,不囿于單一文化或身份,手握多元文化圖譜,讀懂自我和他者、中國與世界。

  中國人在讀世界。來自全球的優秀童書繪本、暢銷文藝小説、前沿學術著作、經典文史社科,幾乎都能在中國找到讀者和知音。這也映照出,在這個巨變時代,中國與世界的交融如此深刻,作為世界公民的我們,越發渴望理解世界運轉的邏輯。

  世界也在閱讀中國。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著作被譯介到國外,世界在小説裏聆聽中國的心跳,在科幻裏見證中國的想像力,在非虛構作品裏觸摸中國的社會肌理,在思想典籍中了解中國的發展道路、發展理念和發展模式……

  在閱讀中,見眾生。

  世界的多樣性如今正在遭遇挑戰,在保護主義、民粹主義的逆風中,封閉、內顧、保守的情緒滋生蔓延,不同文化與文明更加需要閱讀彼此、聆聽彼此。

  什麼能讓人類超越種族、民族、宗教、文化藩籬,重新團結起來呢?是人們對于命運與共的深刻認知,對于共同未來的堅定追尋。達成這種共識,首先需要的是理解和共情。不同文明對彼此的閱讀,正是一種人類視角下的“見眾生”,引發彼此間的深沉共情。

  回望人類發展史,不同文明的交流對話構建起人類共同的“成長記憶”和“生存反思”,一旦我們共同堅守的信念化為烏有,邁向深淵之路可能隨之開啟。封閉、排他、對立從來不是人類文明的出路,一個被暴力、仇恨、分裂佔據的世界,難有真正的未來。

  用閱讀彌合觀念和思想的裂痕,用閱讀增進理解和包容,用閱讀溝通時空和心靈,用閱讀指引行動和未來。

  在春天裏,用閱讀播下一顆種子,等待它發芽破土,蓬勃生長,暈染出滿園春意,為紛繁的世界帶來希望,為文明的未來帶來生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民閱讀書香濃
全民閱讀書香濃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40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