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讓閱讀改變人生——寫在英國“讀書夜”前夕
2019-04-23 10:0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4月22日電 通訊:讓閱讀改變人生——寫在英國“讀書夜”前夕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從數年前開始,英國一些圖書館和出版社會在4月23日世界讀書日這天舉行“讀書夜”活動,其核心內容是免費贈書,以鼓勵更多人尤其是那些不經常閱讀的人拿起書本、享受閱讀。

  每年“讀書夜”前夕,英國大小出版商自願向一個名為“閱讀代理”的全國性公益機構提供贈書選項。這些出版商中既有企鵝蘭登、麥克米倫這樣的“大咖”,也有不怎麼出名的獨立書商。“閱讀代理”從中選出符合當年主題的書籍,做成軟皮、樸素的特制版,贈送給公眾。

  今年的閱讀主題是“敏感問題”,書單上23部作品包括加拿大女作家瑪格麗特·阿特伍德講述反烏托邦故事的小説《使女的故事》和英國記者布裏尼·戈登的自傳《瘋狂女孩》等,涉及精神健康、喪親之痛、家庭暴力等話題。主辦方希望這些書籍能幫助讀者了解和應對生活中遭遇的敏感問題和挑戰。

  贈書並非隨機,而是針對貧困社區圖書館、醫院、養老院、青年中心、慈善機構,甚至監獄。“鼓勵閱讀、提供免費書籍的舉措有利于社區發展。”利物浦去年參與“讀書夜”活動的一家圖書館負責人薩曼莎説,“貧困是我們這個社區的主要問題,免費贈書可以緩解居民生活壓力,讓所有人能平等享受閱讀。”

  “閱讀代理”首席執行官蘇·威爾金森説:“研究表明,閱讀能夠協助應對生活中的巨大挑戰,可以促進社會交流、對抗孤獨,有益于人們的心理健康。”

  作為“讀書夜”活動受益者,馬蘇達·斯奈思深知一本贈書的價值和力量。她在英國萊斯特的廉租房中長大,小時候家裏唯一的書是孟加拉語烹飪書。她到圖書館借書、到二手書店淘換最便宜的舊書,但這些不能滿足她對擁有一本新書的渴求。

  “後來,我從一個朋友那裏聽説了‘讀書夜’,她把申領的一些書帶給我們,讓我得到了第一本屬于自己的新書——科馬克·麥卡錫的《路》。我愛它。在那之後,我和更多的朋友參與到當地的‘讀書夜’活動中。”斯奈思回憶道。

  如今,斯奈思已是英國新秀作家,她創作的家庭題材小説《我們自以為知道的事》入選今年“讀書夜”23部贈書之列。

  “得知我的書入選,我喜極而泣。能夠把書籍作為禮物贈送給他人,是非常重要的事,對此我曾深有體會,如今也視之為榮譽。”她説,“如果沒有圖書館、舊書店,沒有免費贈書,我不可能寫出自己的小説,成不了作家。我希望更多的人從我的經歷中意識到:你不需要特權和金錢來成為作家,你需要的只是想像力、紙筆以及可以激勵你的好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03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