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日中合作將對“一帶一路”倡議實施起推動作用——訪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

2019-04-23 09:56: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4月23日電 專訪:日中合作將對“一帶一路”倡議實施起推動作用——訪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

  新華社記者楊汀 姜俏梅

  “‘一帶一路’倡議對促進地區繁榮與和平具有重要意義。日中在第三國,尤其是在發展中國家開展各種合作,將對‘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起推動作用。”日本前首相、東亞共同體研究所理事長鳩山由紀夫日前在東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鳩山説,2013年,中國領導人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合作倡議,日媒對此高度關注並廣泛報道,他本人從那時起就非常關心這一倡議。

  “‘一帶一路’倡議可以説是古代絲綢之路的現代版。歷史上,絲綢之路對日本也産生了很大影響,現代絲綢之路也應該與日本有關。”鳩山非常讚成通過促進地區繁榮來維護地區和平,積極評價“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相關國家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方面取得的成績。

  鳩山從2016年開始受邀擔任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國際咨詢委員會委員。他高度評價亞投行的作用,“亞投行從金融、資金方面支援‘一帶一路’倡議,使得這一倡議由布局謀篇走向切實實施,一步一步致力于為地區創造繁榮”。

  鳩山將來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他對此十分期待。談到對“一帶一路”倡議未來的展望以及日中開展相關合作的可能性,鳩山表示,去年以來,日方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表現出積極態度,日中在推動“一帶一路”合作方面也有積極進展。“日中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開展合作,日本應該找到自己的角色,比如提供一些經驗和技術。”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專訪:日中合作將對“一帶一路”倡議實施起推動作用——訪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0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