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斯裏蘭卡的哭泣敲響新警鐘
2019-04-22 17:0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科倫坡4月22日電 題:斯裏蘭卡的哭泣敲響新警鐘

  新華社記者張寧 唐璐

  “印度洋上的明珠”斯裏蘭卡在哭泣。21日,該國一天中連發多起暴力襲擊事件,導致至少290人死亡,500多人受傷。國防國務部長維傑瓦德納已將事件定性為恐怖襲擊,調查工作正緊鑼密鼓進行。

  此次連環襲擊規模之大、造成後果之嚴重,超出許多人想像。這警示世界,反恐警鐘必須時刻長鳴,加強反恐的弦不能松。

  這次連環襲擊有以下特徵:一是目標集中在宗教活動場所、外國人集中地區;二是間隔時間較短,造成傷亡巨大;三是光天化日之下,集中爆發,肆無忌憚。盡管目前尚無任何組織公開承認制造襲擊事件,但種種跡象顯示,這絕非單一個體行為,襲擊者應該經過長時間謀劃與準備,目的明確。

  斯裏蘭卡內戰結束後,留給世人的印象是一個安靜平和的國度。但“4·21”連環爆炸打破了這一切,血腥的畫面昭示,恐怖主義的觸須已纏繞上這顆“印度洋明珠”。斯裏蘭卡的哭泣警醒世人,不能讓極端組織有可乘之機。

  一段時間以來,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荷蘭烏德勒支等以往暴恐活動罕發的地點成為襲擊目標。這表明,恐怖勢力正在全球范圍內尋找目標。

  反恐無國界,誰也不能獨善其身,大家需要勁往一處使,不讓任何一個地方與環節暴露于極端組織爪牙之下。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需要增進互信,加強安保情報合作,提高反恐行動協調性。

  還要看到,恐怖主義肆虐背後,存在深刻的政治、社會與文化根源。剷除暴恐土壤,呼喚更深層次的國際合作。恐怖主義在全球肆虐的歷史表明,霸權主義、干涉主義只會為暴恐行為提供滋生的土壤,多邊主義、攜手發展才是化解極端主義的治本之策。

  剷除恐怖主義是一條漫漫長路。標本兼治,攜手奮鬥,是應有之義。斯裏蘭卡,不要哭泣;憎恨暴力的人們,請攜起手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40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