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萬紫千紅總是春——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推動中外文化交流互鑒側記
2019-04-22 16:41:5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

  作為國務院批準成立的文化機構,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自1984年以來,始終致力于國內外文化交流工作,與世界130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友好往來,在文化、教育、經濟、科技等領域開展多種形式的交流活動,成為國家對外文化交流與傳播的重要窗口。

  文化出海 大放異彩

  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

  2019年2月初,法國巴黎,雷克斯劇院。金碧輝煌的大廳裏高朋滿座,座無虛席。在這座西洋式的劇院裏,熱愛藝術、充滿浪漫情懷的法國人正和當地的華僑華人一起,等待著一場充滿東方韻味的晚會,感受中華民族新春佳節天涯共此時的喜慶氛圍。看那《中國紅》、《剪紙姑娘》、《俏花旦》、《千手觀音》……由中國愛心殘疾人藝術團表演的舞蹈美輪美奐,體現獨特的中國味道;看那坐如鐘,站如松,行如風,十八般武藝顯神通,少林寺武僧表演團表演了少林功夫,展現了中華武術的豐富內容和深厚的文化底蘊;看那雜技《肩上芭蕾》和《夢蝶》將芭蕾這一西方的高雅藝術糅進中國傳統雜技裏,給人以耳目一新的視覺衝擊;《我愛你中國》、《我和我的祖國》、《同一首歌》和《歡樂頌》等歌曲的演唱,讓現場氣氛走向高潮,經久不息的掌聲響徹劇院。

  這是“慶祝中法建交55周年暨2019年法國華人春節晚會”上的場景。活動由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法國華人衛視主辦,加多寶集團協辦。精彩的演出讓法國民眾更加深入了解中國,更好地接受中華文化,一同感受“天涯共此時”的團圓。

  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周邊國家外交工作,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先後成功舉辦了慶祝中泰建交40周年泰拳爭霸賽、中巴友好交流年招待會、米蘭世博會絲路金橋雕塑作品展等大型國際交流活動,為傳播中華民族文化,加強同世界各國的友好交流與友誼發揮了積極作用。

  2017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熱鬧非凡。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主辦的“水墨聚焦·唐卡藝術展”、加多寶品牌展示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舉行。唐卡是中國藏族傳承千年的繪畫藝術,是藏文化的重要載體。加多寶集團作為中國民營企業代表和知名品牌,始終堅持傳承和弘揚民族傳統文化,堅持傳統中醫藥的傳承和創新,為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播公益慈善文化持續反哺社會而努力。

  自2007年以來,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與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保持密切聯繫與合作,利用每年6月中旬的公共行政日表彰活動契機,分別在泰國、印度、西班牙、巴林等國家成功舉辦“和諧之聲”文藝演出和“水墨聚焦”中國書畫藝術展等活動,以一種獨特的方式把具有傳統特色的中華文化呈現給世界各國朋友,展現了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中國人民自強不息的精神面貌。

  互通有無 美美與共

  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

  在推動中外文化交流,促進中國文化事業發展方面,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不遺余力,埋頭苦幹。

  2022年,冬奧會將在中國舉辦,中國冬季體育事業迎來了快速發展的大好機遇。在“三億人上冰雪”的號召下,中心與俄羅斯攜手共同推進冰雪項目合作,中心主管的北京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成功加入大陸冰球聯賽,不僅為中國的冰雪運動發展做出了貢獻,同時使得冰球成為中俄兩國以及“一帶一路”沿線部分國家體育文化交流的使者。

  2018年1月,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執行主席龍宇翔率團訪問芬蘭和瑞典。芬蘭和瑞典是冰雪運動強國,在賽事組織、場館建設、配套管理、人員培訓、科技研發等方面均居世界領先地位。出訪期間,龍宇翔介紹了中國政府全力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大力開展冬季運動特別是冰球運動的情況,並向芬蘭和瑞典學習推廣冰球運動、提升冰球競技水準的經驗。

  2019年2月19日,北京冬奧組委發布《北京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産戰略計劃》,2月20日,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主管的昆侖萬科龍隊在首鋼冰球館首勝俄羅斯代表隊。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執行主席龍宇翔,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公使銜參贊伊萬·熱洛霍偉茨夫,首鋼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張功焰,萬科集團高級副總裁、萬科北方區域首席執行官劉肖,為本場比賽開球。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張建東,北京2022年冬奧會組織委員會副主席楊樹安,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孫遠富,北京市體育局局長趙文,北京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董事長岳欣禹與2400多名首都冰球迷觀看比賽,在激情中感受著北京作為“雙奧之城”奧運遺産的典范與魅力。

  在體育領域的交流外,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也重視其他文化領域的中外合作。例如在影視方面,2018年6月,龍宇翔在北京會見來華進行電影交流的資深電影人、制片人和導演保羅·柯瑞和Marksx Group集團公司董事長多姆·本維努托,就加強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與好萊塢的友好交流,特別是中澳電影交流合作,促進中外電影産業合作,以電影為媒介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等方面達成重要共識。自成立以來,該中心先後參與舉辦了中韓國際電影節、澳門國際電影節、釜山國際電影節等活動,與中外知名電影人和電影協會建立了密切聯繫,促進與多國多地區電影界的交流合作。

  廣結善緣 深化合作

  做到民心相通,文化交流的作用不可或缺。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就是這樣一個踐行者。

  在推動中外文化交流的過程中凝聚著中心的心血和汗水,中心與聯合國及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泰國、巴基斯坦和阿塞拜疆等國家的領導人和文化機構進行了多次友好交流,相互溝通借鑒,廣結善緣。

  對于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和執行主席龍宇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奧德蕾·阿祖萊已是再熟悉不過了。2018年12月,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工智慧大會上,阿祖萊歡迎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代表團出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工智慧大會,感謝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長期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工作的支援。

  近些年,依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老朋友”,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交流廣泛而深入。

  泰國前副總理、泰中文化促進委員會主席披尼·扎祿頌巴也是中心多年的“老朋友”,與中心交往很深,經常組織文化、教育代表團來到中國訪問交流,也多次邀請中心的代表團赴泰國舉辦文化交流活動。這其中有在北京奧體中心舉辦的泰拳爭霸賽,也有在曼谷中國文化中心舉辦的具有濃鬱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文藝演出和書畫展覽,這些活動的舉辦都離不開老朋友們的關心支援。

  不僅如此,經過30多年的發展建設,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結交了一批以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聯合國秘書長辦公室高級官員溫佐、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阿塞拜疆駐華大使甘基洛等為代表的國際組織及各國政要,這些老朋友為中心的文化交流發展以及促進中國文化走出去做出了積極貢獻。

  時代潮流,浩浩蕩蕩。順應時代大潮,登高望遠天地闊,縱橫捭闔自從容。佇立在新時代的舞臺,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面對廣闊天地,將更加志存高遠、辛勤耕耘,以中華文化為紐帶,用文化交流為媒,讓中外之間的文化交流互鑒來得更快,契合得更深。(記者 黃順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40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