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愛爾蘭騷亂 一名女記者身亡 英首相發表聲明譴責
2019-04-21 07:11: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北愛爾蘭城市倫敦德裏18日夜發生騷亂,女記者萊拉·麥基中彈身亡。北愛爾蘭警方把這一事件視為“恐怖襲擊”,認為槍手可能關聯民族主義武裝。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發表聲明,譴責騷亂“毫無理性”。

  【瘋狂的夜晚】

  騷亂發生在倫敦德裏的克雷根地區。路透社報道,警方當天早些時候採取突擊行動,以防范民族主義武裝人員在本周末發動襲擊。

  然而,騷亂很快發生。參與人員投擲至少50枚燃燒彈並縱火焚燒汽車。北愛爾蘭警察局助理局長馬克·漢密爾頓19日告訴媒體記者:“不幸的是,昨夜11時,一名槍手出現,朝警方開了數槍,29歲的年輕女子萊拉·麥基受傷。”

  麥基在醫院不治身亡。她是記者,為英國國內和國外多家報紙雜志供稿,正以北愛爾蘭30年教派衝突為題材寫一本書。警方認為,麥基當時並非在現場做新聞報道。

  麥基在社交媒體“推特”發布的最後推文為“今夜的(倫敦)德裏,徹底瘋狂”,配以一輛警車遭燃燒彈擊中後的照片。

  在現場的當地記者萊昂娜·奧尼爾説,麥基中彈後倒在警車旁,警察迅速把她送醫,但她在醫院死亡。

  【過去的陰霾】

  北愛爾蘭警方把18日事件視為恐襲,作謀殺案調查。漢密爾頓説,“新愛爾蘭共和軍”有嫌疑。

  新愛爾蘭共和軍為民族主義組織,反對北愛和平協議,近年制造多起襲擊。

  北愛爾蘭曾因天主教與基督教、獨立派與親英派之間的矛盾陷入長期動亂,導致3000多人死亡。1998年,英國政府、愛爾蘭政府與北愛爾蘭各黨派簽署北愛和平協議,基本結束持續30年之久的流血衝突。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向麥基的親友致以慰問。她在聲明中寫道:“萊拉·麥基昨夜死于倫敦德裏涉嫌關聯恐怖分子的事件,這令人震驚,毫無理性。”

  在執政黨保守黨的政治盟友北愛民主統一黨方面,領導人阿琳·福斯特説,過去30年流血衝突期間,拿槍走上街頭是錯誤行為;在當今的2019年,這同樣錯誤。“沒有人想要回到過去。”

  愛爾蘭總理利奧·瓦拉德卡發表聲明:“昨夜事件過後,我們深感悲痛。我們不能容許那些想要散播暴力、恐懼和仇恨的人把我們拖回到過去。”

  【“邊界”的憂慮】

  路透社以關聯民族主義武裝人員的政治團體為消息源報道,麥基當時站在警察身旁,遭“共和志願者”誤傷。

  北愛爾蘭政界人士警告,英國脫離歐洲聯盟將削弱和平協議,任何可能出現的邊界設施或許都會成為武裝人員攻擊目標。

  “邊界”一詞在北愛爾蘭相當“敏感”。1998年北愛和平協議簽署後,愛爾蘭與北愛爾蘭之間邊界處先前設立的邊防站得以取消,邊界成為人員物資可以自由流動的“軟邊界”。

  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遲遲沒有獲得議會下院通過,原因之一涉及“邊界”。“脫歐”協議包括“備份安排”,旨在避免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之間恢復“硬邊界”,即重新設置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然而,這一安排讓一些人擔憂北愛爾蘭可能從英國分離。(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11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