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培養建設“一帶一路”的下一代——巴基斯坦教授阿萬的心願
2019-04-21 11:5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蘭堡4月21日電 通訊:培養建設“一帶一路”的下一代——巴基斯坦教授阿萬的心願

  新華社記者

  57歲的澤米爾·艾哈邁德·阿萬是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的漢學教授。最近,他要在學校開設一個中國學碩士專業,專門研究“一帶一路”倡議。

  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創立于1981年,是巴基斯坦工程技術類排名第一的高校。學校共設18個學院,在校學生1.6萬人。這裏走出的畢業生為巴基斯坦的基建、工業和航空領域的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我們開設研究‘一帶一路’的專業,主要目的是培養巴基斯坦的年輕人將來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將巴中傳統友誼、‘鐵哥們兒’關係傳給我們的下一代。”阿萬説。

  阿萬堅持培養下一代與中國的合作,源于他的經歷。40年前,18歲的阿萬通過選拔考試,前往中國學習。“從1980年到1987年,我在中國學習。那個時候物質生活差一點兒,但中國老師把我當成自己的兒子一樣對待。”阿萬回憶道。

  2013年,中巴經濟走廊項目正式提出時,阿萬正在巴基斯坦駐中國大使館擔任參贊,負責中巴科技交流與高等教育合作。在中國工作的幾年間,阿萬為巴基斯坦爭取了100多個留學中國的名額。2016年離任後,他回到巴基斯坦,來到國立科技大學擔任教授。

  為推動巴中文化交流,阿萬在教學中經常安排學生去中國參觀研學。最近兩年,他還堅持每個月去廣播電臺做義務評論員,發表對巴中關係和“一帶一路”倡議的見解。而阿萬最大的心願,是讓學生實際參與到“一帶一路”項目中去。

  距離首都伊斯蘭堡500公里的薩希瓦爾燃煤電站是中巴經濟走廊上第一個投産發電的火電項目,開建于2015年,從開工到投産,只用了22個月。電站每年發電90億千瓦時,填補了巴基斯坦四分之一的用電缺口。阿萬希望在這個項目上落實學生未來的實習和工作機會。

  在項目負責人的陪同下,阿萬參觀了從集控室到實驗室幾乎所有的工作區域。每個區域,他都詳細詢問,能否讓他的學生來實習。“我們希望利用這個機會多安排一些國立科技大學的學生,他們可以在這裏學到現代化的知識和技術。”

  實習基地落實了,招生前的準備工作幾近完成。今年9月,阿萬將開始招收碩士研究生,更多的年輕人將加入“一帶一路”研究。

  在阿萬的教學大綱中,他用這樣一句話描述“一帶一路”:“集中我們的精力發展國民經濟,我們要向中國學習。‘一帶一路’對我們來説,是一個理想的發展模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94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