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對推進伊拉克戰後重建有重要意義——訪伊拉克智庫“智慧宮”專家塔米米
2019-04-21 11:4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4月21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對推進伊拉克戰後重建有重要意義——訪伊拉克智庫“智慧宮”專家塔米米

  新華社記者張淼

  伊拉克智庫“智慧宮”歷史研究部副主任海德爾·塔米米日前在巴格達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一帶一路”倡議具有比經濟利益更廣泛和更深刻的意義,對伊拉克推進戰後重建有重要意義。

  伊拉克是古代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巴格達、巴士拉在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上都是很重要的節點,也是東西方貿易重要的集散地。“古絲綢之路的歷史意義在于它是聯繫東西方的走廊,而伊拉克在絲綢之路上的歷史地位來自其經濟和文明的重要性。”塔米米説。

  作為伊拉克官方及規模最大的智庫,“智慧宮”于1995年建立,隸屬伊拉克部長委員會秘書處。

  塔米米説:“‘一帶一路’倡議通過陸路與海路將亞洲、非洲和歐洲聯繫起來,目的是促進地區融合和貿易,提升經濟增長。”塔米米同時表示,這一倡議具有比經濟利益更廣泛和更深刻的意義,促進了文化和社會的融合,對于正在進行重建的伊拉克也有重要意義。

  16年間,戰爭讓伊拉克陷入混亂,恐怖襲擊和教派衝突成為常態。2017年12月,伊拉克取得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歷史性勝利,不過,受新政府組建不順、安全局勢等影響,伊拉克仍是百廢待興。

  2015年12月,中國和伊拉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並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企業目前在伊拉克參與油田、電站、水泥廠、水處理廠等建設項目,服務于伊拉克重建。

  塔米米説,對伊拉克而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是擴大和實現國家經濟多樣化的開始,這一倡議不僅能改善交通與促進商品流通,而且還能促進文化交流和伊拉克旅遊業發展。他舉例説,過去幾年裏,在一家中國公司的幫助下,伊拉克成功升級了鐵路體係。

  “‘一帶一路’帶來的歷史機遇,將是伊拉克經濟擺脫幾乎完全依賴石油出口收入的機會。”塔米米説,正在重建的伊拉克充滿希望並需要來自中國的經驗,伊拉克政府也需要改善管理體系,以吸引中國投資。“伊拉克需要中國的經驗,通過‘一帶一路’項目,我們與中國的溝通與合作將更加緊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9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