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首次對話延期 美方失望
2019-04-20 06:5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原定本周末在卡塔爾首都多哈首次對話,18日因阿方代表團規模和組成人員待定而無限期推延。

  美國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扎爾梅·哈利勒扎德表示“失望”。

  【共識不足】

  卡塔爾衝突和人道主義研究中心負責牽頭這次對話。這一跨學科研究機構的主管蘇丹·巴拉卡特18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宣布對話延期。他説,盡管令人遺憾,但“有必要就哪些人應當參加這場會議達成進一步共識”。

  巴拉卡特沒有説明推延期限。

  美聯社報道,對話定于19日起在多哈開始,為期三天。法新社報道,對話日期為20日至21日。

  國際輿論把這次對話視為向和平結束阿富汗戰事邁出的第一步,旨在讓阿富汗政府官員和塔利班高層相互熟悉,為後續對話奠定基礎。

  塔利班先前一直拒絕與阿富汗政府直接對話,指認後者是美方扶植的“傀儡”。美國多次嘗試讓阿富汗政府加入美方與塔利班的談判,遭塔利班拒絕。塔利班上周聲明,多哈會面期間,將視阿富汗代表團中的政府官員以個人身份表達個人觀點。

  【女性減員】

  阿富汗政府16日發布一份250人的代表團名單,成員包括知名政界人士、前軍事領導人、民間團體代表和政府官員,擬于18日前往多哈。值得注意的是,女性首次出現在阿富汗政府方面的對話人員名單中。

  卡塔爾方面18日發布一份243人組成的阿富汗政府代表團名單,顯然與阿方發布的名單有不小出入。美聯社報道,阿政府方面發布的代表團成員包括54名女性,而卡塔爾方面把女性人數減至10人。

  路透社報道,就對話取消,阿富汗總統府19日在一份聲明中歸咎卡塔爾,指認卡塔爾發布的名單不尊重阿富汗人的“民族意志”,“阿富汗人民無法接受”。

  按照巴拉卡特的説法,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反對按照卡塔爾發布的名單組團,對話因而無法如期舉行。

  塔利班發言人扎比烏拉·穆賈希德17日批評阿富汗政府代表團“陣仗太大”,擔憂這會讓東道主卡塔爾為難、擾亂對話進程。塔利班代表團有25人,其中5人曾被關押在美國海軍設在古巴關塔那摩基地的監獄。

  【美方失望】

  圍繞對話延期,美國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哈利勒扎德説,十分“失望”這場由卡塔爾倡議的阿富汗內部對話進程遭“推延”。

  哈利勒扎德在“推特”上寫道,美方與阿富汗政府、塔利班接觸,敦促雙方就參加對話的人員名單達成一致,促使對話進程重回正軌。

  美國2001年遭受“9·11”恐怖襲擊後發動阿富汗戰爭,推翻美方認定庇護“基地”組織的塔利班政權。阿富汗戰爭成為美國迄今持續時間最長的戰爭,超過2400名美軍在阿富汗死亡。

  自去年夏天以來,塔利班代表6次會晤美國政府官員,磋商政治解決方案,以期為阿富汗境內持續18年的戰事畫上句號。美方和塔利班代表下一輪對話定于本月底在多哈舉行。

  塔利班過去幾周在阿富汗多個地區照常發起“春季攻勢”,造成數以千計政府軍和平民傷亡。據美國政府估算,阿富汗政府軍現階段控制略超過半數的國土面積,而塔利班攻城略地、控制范圍有所增加。(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吳傲雪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3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