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利比亞首都炮聲再起 各方利益交織停火難
2019-04-20 06:5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市郊18日再遭炮擊,當地居民指認炮彈來自東部軍事領導人哈利法·哈夫塔爾麾下“國民軍”。

  對待東部陣營和民族團結政府,各方立場不一。美國和俄羅斯外交官説,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眼下難以通過停火決議。

  【炮聲再起】

  的黎波裏西南郊區蘇阿尼18日落下多枚迫擊炮彈,一些其他城區當天深夜聽到炮聲。多名路透社報道員在蘇阿尼看到,兩枚迫擊炮彈差點擊中一家診所。16日晚至17日淩晨,的黎波裏南部阿布·薩利姆區遭火箭彈襲擊,至少6名平民喪生,35人受傷。

  一些蘇阿尼居民指認炮彈來自“國民軍”陣地。

  “國民軍”4日起向民族團結政府所在地的黎波裏發起進攻,與效忠民族團結政府的武裝交火,止步于南部郊區。

  居民優素福·薩利姆離家避難,以為又是火箭彈襲擊,告訴路透社記者:“我們要跟聯合國和安理會説,聽聽這爆炸聲……火箭彈正在射向我們。因此,請為我們找到解決辦法。”

  “國民軍”再度否認襲擊居民區。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數據顯示,持續兩周的交火已致死至少205人,包括18名平民,另有913人受傷。

  【發逮捕令】

  民族團結政府18日經由社交媒體“推特”發布聲明,説已下令逮捕哈夫塔爾和其他6名東部陣營高層,包括“國民軍”負責利比亞西部軍事行動的阿卜杜勒-薩拉姆·哈西,負責空中作戰的司令穆罕默德·曼富爾和總參謀長薩克爾·賈魯西。

  按照民族團結政府的説法,哈夫塔爾等人涉嫌下令攻擊的黎波裏米提加國際機場和阿布·薩利姆區,導致平民喪生。

  哈夫塔爾陣營15日證實,向民族團結政府總理法耶茲·薩拉傑及其下屬發布逮捕令。

  利比亞反對派2011年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空襲支援下武力推翻穆阿邁爾·卡扎菲政權。這個北非國家不久陷入動蕩,派係林立。2014年一場爭奪的黎波裏的混戰過後,利比亞呈現兩大勢力割據對峙狀態:民族團結政府及其武裝力量控制的黎波裏等西部部分地區,獲得聯合國承認;“國民代表大會”在東部城市圖卜魯格另建政權,在“國民軍”支援下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國民軍”發言人艾哈邁德·米斯邁裏18日證實,“國民軍”在南部城市塞卜哈附近的泰曼欣特基地擊退不明身份的武裝人員襲擊,損失兩名士兵。路透社解讀,哈夫塔爾陣營大部分兵力北上圍攻的黎波裏,原先控制的地區守備空虛,可能給“伊斯蘭國”等極端和恐怖組織可乘之機。

  “伊斯蘭國”武裝人員9日襲擊“國民軍”陣營今年早些時候佔領的利比亞中部小鎮富蓋哈,殺害三人。

  【決議難産】

  盡管國際社會為利比亞局勢擔憂,卻沒有形成統一立場。民族團結政府、哈夫塔爾各自獲得部分國家支援,使這一北非國家亂局難解。

  民族團結政府獲得大部分西方國家支援,指認法國支援哈夫塔爾,18日宣布中止與法國的安全合作。法國曾幫助訓練總理薩拉傑的警衛隊,2月向民族團結政府的海岸警衛隊提供6艘巡邏船。另一方面,法國也向哈夫塔爾提供軍事支援。

  法國總統府否認民族團結政府指認,説法方支援民族團結政府,薩拉傑是法方合法對話對象。

  埃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沙特阿拉伯等中東國家支援哈夫塔爾,認定他能使利比亞恢復穩定並對抗極端組織。

  法新社報道,美國和俄羅斯外交官18日參加一場由聯合國秘書長利比亞問題特別代表加桑·薩拉姆召集的閉門會議,沒有同意支援由英國提出、呼吁利比亞停火的安理會決議草案。美、俄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沒有回應這一報道。

  數名駐聯合國外交官説,美方要求花更多時間考慮。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高級外交官告訴路透社記者:“美方正設法評估所有可能情形,商議最符合美國利益的選項,只是,現在還沒有到那一步。”(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吳傲雪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