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説柴油機尾氣簡單過濾或更易導致肺問題
2019-04-20 11:0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19日電 柴油機尾氣污染是廣受關注的問題,人們在探索通過尾氣過濾等方式來減小其危害。但一項新研究説,如果只是簡單過濾掉尾氣中的微小顆粒,反而更可能導致一些過敏者吸入氣體後出現肺部受損等問題。

  新一期《美國呼吸係統和重症護理醫學雜志》刊登的研究報告説,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請14名過敏體質志願者參與了試驗,他們分別吸入了含過敏原的空氣、含過敏原和柴油機尾氣的空氣、含過敏原和過濾掉微小顆粒後的柴油機尾氣的空氣等。結果發現,過濾掉微小顆粒後的柴油機尾氣反而更易導致受試者出現與過敏相關的肺部問題等。

  研究中使用了HEPA(高效粒子過濾網)和靜電等方式來過濾柴油機尾氣中的微小顆粒,這也是目前空氣凈化設備中常用的過濾方式。

  但這項研究顯示,經此過濾的柴油機尾氣中雖然微小顆粒數量大為減少,但二氧化氮的含量卻上升。二氧化氮是一種已知會損害肺部功能的污染物,比如可能導致兒童哮喘。

  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克裏斯·卡爾斯滕説,他們最初是想探索把柴油機尾氣中的微小顆粒過濾掉後,能否減少尾氣對健康的危害,但研究結果顯示,用上述技術簡單地過濾掉柴油機尾氣中的微小顆粒,對過敏體質的人來説,反而可能更加有害。因此,對柴油機尾氣的處理還需考慮更全面的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39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