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阿富汗人內部對話緣何遇阻
2019-04-19 17:35: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4月19日電 新聞分析:阿富汗人內部對話緣何遇阻

  新華社記者 陳鑫 鄒德路

  4月19日原本是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阿富汗人內部對話的日子。然而,19日一早,阿富汗總統府發表聲明説,由于卡塔爾政府不接受阿富汗政府確定的與會代表名單,阿政府決定取消此次多哈對話。

  按照原計劃,在此次對話中,阿富汗政府代表將與塔利班代表坐在同一張談判桌上,那將是阿富汗和平進程中的一大突破。

  為準備此次內部對話,阿富汗政府組建了一支人數多達250人的龐大代表團。成員包括阿富汗各黨派代表、政府官員、反對派人士、女權活動人士、戰爭遇難者家屬、宗教領袖、媒體代表,以及部族領袖和阿富汗高級和平委員會成員等。

  然而,這份名單恰恰成了此次對話被取消的關鍵原因。相比阿富汗政府派出的龐大代表團,塔利班代表團僅有25名成員。在阿富汗政府代表團的名單公布後,塔利班方面嘲笑説,這份名單不太正常,他們不打算同這麼多人會談。

  卡塔爾方面也對這份名單提出異議,建議阿富汗政府重擬一份新的參會人員名單。但阿富汗政府表示無法接受這一要求。阿富汗總統府在一份聲明中説:“多名政治家在與阿什拉夫·加尼總統會談時一致認為卡塔爾政府的行為不可接受,決定要求卡塔爾政府允許阿富汗挑選的代表團參會。鑒于卡塔爾政府無法接受我們的合理建議,多哈會談被迫取消。”

  巴基斯坦塔利班問題專家拉希穆拉·優素福扎伊表示,盡管阿富汗政府在代表團成員問題上應該有包容性,但這麼多人參會實在不現實。他説:“我看了代表團成員名單,很多人都沒什麼影響力。”他認為,隨著阿富汗總統選舉日期臨近,阿富汗政府面臨巨大壓力,它不想惹惱任何人,因此對于想要參會的人員幾乎照單全收。

  阿富汗戰略與地區研究中心主任阿卜杜勒·巴齊·阿明在接受阿富汗黎明電視臺採訪時説:“對話被取消令人難過,但還有希望。這次對話實際上是被推遲了,並沒有結束。塔利班反對的主要是政府代表團的規模,我希望政府能夠修改參會人員名單,好讓塔利班方面能夠接受。雙方應該把注意力放在達成停火協議上,確保今後阿富汗人之間不再有衝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3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