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俄”被否難平兩黨爭鬥
2019-04-19 15:1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18日電(國際觀察)“通俄”被否難平兩黨爭鬥

  新華社記者劉陽 孫丁 徐劍梅

  在挑動全美神經的“通俄門”調查持續22個月後,調查報告于18日公布。報告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競選團隊沒有在2016年總統競選期間“通俄”。特朗普將這一結論視為自己的重大勝利,在社交媒體上宣稱自己“被證明清白”。

  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司法部只公布了報告的刪節版本,且在特朗普涉嫌“妨礙司法”問題上未得出明確結論。隨著2020年總統選舉越來越近,共和、民主兩黨在這一問題上的博弈不會停止。

  沒有犯罪 也非清白

  此前,美國司法部長巴爾表示將“盡量多”地公開這份機密報告的內容。18日公布的報告長達448頁,一經發布便吸引了全美關注。

  這份報告是美國聯邦特別檢察官米勒及其團隊近兩年調查活動的最終結果,主要涉及兩方面內容,即特朗普競選團隊是否在2016年競選期間同俄羅斯政府合謀幹預選舉,以及特朗普上臺後是否“妨礙司法”,阻礙米勒團隊的調查。

  報告對第一個問題給出了否定的答案。調查未發現特朗普競選團隊同俄政府合謀在互聯網上散布不實資訊、入侵民主黨電腦係統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的電子郵箱並泄露其內部資訊,特朗普競選團隊成員在大選期間同俄方人員的接觸也未違反美國法律。

  但報告稱,特朗普有試圖妨礙米勒團隊調查的行為,不過未明確指出這些行為是否構成犯罪。報告説:“本報告未得出總統涉嫌犯罪的結論,但同時也不能證明其清白。”

  立場不同 反應不一

  報告公布後,特朗普及共和黨一方普遍感到欣喜,但民主黨一方則態度不同。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發表聯合聲明,稱司法部“故意扭曲”了報告的許多內容,並指責報告沒有對特朗普是否“妨礙司法”得出結論是受了司法部影響。他們還認為,報告顯示特朗普競選團隊在大選期間知曉俄方行為,但未通知美國執法部門。

  《紐約時報》認為,報告沒有如特朗普所稱的那樣證明了其清白,反而暴露出特朗普多次試圖幹預“通俄”調查。而《華爾街日報》則説,報告證明特朗普説的是實話,他和他的競選團隊沒有“通俄”。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告訴新華社記者,持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對報告的反應有很大不同。“共和黨人認為報告能證明總統清白,而民主黨人認為很多問題沒有在報告中得到回答。”

  矛盾未消 博弈繼續

  巴爾稱,公布的報告中被司法部刪節部分包括會暴露調查手段或消息人士身份的內容,涉及正在進行的司法調查的內容,以及若公布會暴露第三方隱私的內容。但包括民主黨方面在內的一些人認為,司法部應當公布報告完整文本,或至少向國會提供完整文本,以消除公眾疑慮。

  擔任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的民主黨議員傑羅爾德·納德勒在一份聲明中稱,將要求司法部提供報告全文,並要求巴爾和米勒分別到國會參加聽證會。

  美國聖安塞爾姆學院助理教授克裏斯·加爾迪耶裏認為,接下來特朗普及共和黨將繼續試圖讓民眾相信,這份報告完全證明了特朗普的清白。而民主黨可能會利用報告中一些不利于特朗普的內容作為下一步博弈的抓手。

  英國《衛報》評論説,這份報告也將成為特朗普尋求連任的“政治武器”,以此來回擊民主黨。

  分析人士認為,這份報告無助于緩和美國兩黨間的矛盾,只會為下一步黨爭提供彈藥。正如韋斯特説:“公布報告不會彌合兩黨分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8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