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以色列多部門參與文物保護
2019-04-19 15:04: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4月19日電 綜述:以色列多部門參與文物保護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呂迎旭

  巴黎聖母院失火再次為全世界敲響了文物保護的警鐘。以色列擁有很多歷史文化遺跡,這些遺跡也面臨著自然災害和人為破壞的威脅,為此以色列多個部門參與文物保護,並且措施到位。

  以色列的古建築以石材為主,很少使用木材,所以遭火災破壞較少,但會面臨海水侵蝕、洪水等自然破壞以及盜竊、亂拆等人為破壞的威脅。

  1978年,以色列議會通過了《文物法》,不過該法律只適用于1700年以前的歷史文化遺跡的保護。1991年,以色列議會又通過了《規劃和建築法第31號修正案》,其中包括對1700年以後的歷史文化遺跡進行保護的條款。根據相關法規,以色列每一處建築工地都要進行考古發掘。

  以色列巴伊蘭大學文化遺産和景觀保護規劃和發展項目負責人伊麗特·阿米特-科亨教授對記者説,以色列有多個機構和組織致力于保護文物古跡免受破壞,例如以色列文物管理局、以色列自然保護區與國家公園管理局等機構以及特拉維夫大學和巴伊蘭大學等高校。根據法律,從1991年起,以色列每個城市都必須設立保護委員會。

  以色列有許多歷史文化遺跡位于地中海沿岸,多年來這些遺跡遭受海平面上升、氣候變化、海水侵蝕、巨浪衝刷以及沿海區域的快速開發等破壞和影響。為保護這些文化遺産,以色列一直在採取相關措施,包括水下救援調查、監測海岸侵蝕、風險評估、修建防波堤和保護墻、設立文化遺産保護項目等。

  另外,每年雨季以色列南部沙漠地區會發生洪水。2010年,位于以色列南部死海邊上的馬薩達古堡遺址附近發生洪水,導致該遺址嚴重受損。此後,包括文物管理局在內的多個部門從中吸取教訓,在馬薩達古堡修建了特殊的河渠和臺階,以防洪水再次對這一歷史遺跡造成破壞。

  據了解,以色列古建築面臨的一個主要威脅是地震,以色列國家應急管理局將防震作為文物保護的一項重要工作。以色列自然保護區與國家公園管理局也對其管理的重要考古遺址進行了風險評估,並繪制國家公園遺産地和考古遺址地震風險圖。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保護部主任拉阿南·基斯列夫對記者表示,過去10年來,該局對文物古跡進行了風險評估,並繪制風險地圖,提出化解風險和保護文物的方案。基斯列夫説,對于發生災害時應採取什麼措施、如何疏散現場人群及災後修復和保護等,該局都制定了詳細方案,同時與消防、警方等有關部門一起進行演習。

  據悉,以色列文物管理局正借助3D技術對以色列所有歷史文化遺址進行精確測量,詳細記錄其建築材料和工藝資訊,以實現數字化。一旦文物遭到破壞,就可根據所擁有的資訊加以修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89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