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特制冰箱助埃塞兒童放心接種疫苗
2019-04-19 10:5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4月18日電  通訊:中國特制冰箱助埃塞兒童放心接種疫苗

  新華社記者王守寶

  在埃塞俄比亞中部奧羅米亞州,格蕾絲·特肖梅懷裏抱著剛滿12個月的孩子,來到了提力提·戈比衛生站,她要給孩子打預防脊髓灰質炎的疫苗。

  對于特肖梅來説,過去常常要冒著酷暑,抱著孩子走上一天的路程,才能給孩子接種上安全有效的疫苗。而現在,她只要來到家附近的衛生站就可以。

  在埃塞俄比亞,電力供應在很多偏遠地區是天方夜譚,疫苗的冷藏存儲因此成了難題,很多疫苗因為得不到有效存儲而達不到預期效果,也讓很多兒童失去了及時接種疫苗的機會。

  疫苗存儲的難題困擾了埃塞俄比亞醫務工作者很長時間。提力提·戈比衛生站工作人員穆盧內什·赫雷馬説,之前用過汽油機驅動的疫苗冰箱,這種冰箱能夠滿足疫苗存儲對溫度的要求,但是容易引發火災,污染還大。後來部分地區通電,醫療機構開始使用電力驅動的疫苗冰箱,但是由于無法保障電力供應,這種冰箱經常無法滿足疫苗存儲的要求。

  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布的數據,在埃塞俄比亞12個月至23個月大的嬰兒中,只有38.5%的兒童接種了最基本的疫苗。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儲存運輸冷鏈係統,無法正確保管疫苗。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在不斷推進,中國部分企業也日益加強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醫療合作,一些國家的疫苗存儲難題正在得到解決。

  近日,新華社記者在提力提·戈比衛生站看到,這裏安裝了由太陽能驅動的疫苗冰箱,前來給孩子接種疫苗的媽媽擠滿了衛生站。

  衛生站通過安裝在屋頂的太陽能板直接為疫苗冰箱供電,可以保障疫苗冰箱的持續工作,保障了疫苗存儲的穩定性。

  太陽能疫苗冰箱是青島海爾生物醫療股份有限公司根據部分國家和地區電力供應難題創新研發的産物。據海爾生物醫療海外疫苗網負責人王廣生介紹,疫苗冰箱完全靠太陽能驅動,不需外接電網。疫苗冰箱在43攝氏度的環境溫度下斷電後,仍能將箱內溫度保持在8攝氏度以下長達120小時。而且靠著物聯網等新技術,可以實現24小時的溫度監測,即便在中國也能知道每一臺冰箱的運作情況。

  太陽能疫苗冰箱的出現讓越來越多埃塞俄比亞兒童接種安全可靠疫苗成為現實。

  在埃塞俄比亞負責太陽能疫苗冰箱安裝工作的森塔尤·格德法表示,目前埃塞俄比亞當地有1萬多個接種點,已經配送安裝了5000多臺太陽能疫苗冰箱,幫助500萬埃塞俄比亞家庭的孩子接種安全可靠的疫苗。

  給孩子接種完疫苗的特肖梅滿臉笑容。她説:“作為一位母親,保障孩子的生命健康是天職所在,中國公司帶來先進技術,讓我們更放心帶孩子來接種疫苗,也讓我們更好地履行了母親的職責。”

  據王廣生介紹,目前,太陽能疫苗冰箱已經進入70多個國家和地區,全球累計裝機運作12萬臺,幫助守護了2億兒童的生命健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88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