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大火“燒出”英國人的消防安全意識
2019-04-18 16:4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4月18日電 綜述:大火“燒出”英國人的消防安全意識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法國巴黎聖母院發生火災,讓不少英國人聯想起20多年前的溫莎城堡大火。英國媒體把這兩場大火進行對比:起火建築都是全球知名的歷史古跡和景點,火災都發生在維修期間,造成的損失都難以挽回。

  溫莎城堡有900多年歷史,是英國王室的夏宮和周末度假之地。1992年11月20日,城堡內的聖喬治廳在維修期間起火,大火燒毀9個房間,近100個房間受損,造成各類損失共計約6000萬英鎊。

  調查人員認為,用于維修照明的高溫探照燈導致附近窗簾起火,釀成這起火災。溫莎城堡被燒毀的部分歷時5年才修復完畢,耗資3600多萬英鎊。

  英國古建築眾多,歷史上曾多次發生大火。1666年的倫敦大火導致整座城市被毀並重建,泰晤士河岸至今聳立著一座大火紀念碑,時刻提醒人們勿忘當年的焚城之災。1984年,歐洲現存最大中世紀哥特式教堂約克大教堂因雷擊著火,損失達400萬英鎊。英國最古老的獨立藝術學院格拉斯哥藝術學院內的標誌性建築最近4年內兩次遭大火吞噬,其中第二次大火就發生在上一次火災後的修復工程期間……

  這些火災造成巨大損失和慘痛教訓,促成了英國現代消防體係的建立、消防立法的更新、防火技術和標準的提高以及消防經驗的累積和應用。

  比如,約克大教堂火災之後,工程人員用4年時間完成修復,最大程度復原了教堂外觀。但在修復屋頂時,工程師們特意改變了原先結構,把整個屋頂“分區”,增加了一些原本沒有的暗門,以方便消防人員在危急時刻更容易進入教堂展開救援。

  在利用現代化消防手段方面,英國的博物館等場所如今都高度重視火災防范,煙霧探測和自動報警係統、噴淋裝置幾乎覆蓋全館各處,以提高文物的安全係數。

  在法規方面,英國2004年出臺法案,推行“消防安全責任人”制度,以求把辦公樓、景區等公眾場所的火險隱患評估責任落到實處。這一制度規定,公共場合的消防安全責任人必須定期檢查消防設施和逃生通道的情況,定期執行和更新火險隱患評估,消除隱患。工作人員超過5人的場所,責任人還必須形成書面評估報告,讓所有人知曉評估結果,做好火險應急預案和演習。違反者會面臨罰款、入獄等懲罰。

  英國人的消防意識更多體現在日常生活中。幾乎家家戶戶都安裝防火報警係統,許多建築內有防火門,學校、醫院、酒店等定期舉行消防演習。

  但無論在哪個國家,防火防災工作都永無止境。巴黎聖母院大火引發了英國人對本國古老建築安全狀況的擔憂,首當其衝的就是位于倫敦心臟地帶的標誌性建築議會大廈。這座始建于中世紀的建築19世紀曾經歷大火並重建,但內部依然留有部分古老的木質結構。

  英國《泰晤士報》17日發表評論説:“巴黎聖母院火災給我們的教訓是什麼?就國家寶藏而言,沒有絕對的安全。我們必須做得更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春到紐約
春到紐約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84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