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宣布將允許公民就被古巴“沒收”財産提出起訴
2019-04-18 05:1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17日電(記者朱東陽 劉品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7日説,如果任何企業或個人在其生意業務中使用了古巴政府“沒收”的美國公民財産,美國公民將有權起訴這些企業或個人。

  蓬佩奧當天在國務院記者會上稱,古巴對西半球國家的所作所為直接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包括古巴支援委內瑞拉馬杜羅政府等行為。他説,從5月2日起,美國將允許實施“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的全部內容,當年被古巴政府“沒收”財産且沒有得到補償的美國公民將有權依據此法採取行動。他説,已將這一決定通報國會。

  美國負責西半球事務的助理國務卿金伯利·布賴爾隨後表示,在古巴做生意的任何外國企業都不會得到豁免待遇。

  對此,古巴外長羅德裏格斯當天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美方的決定是對國際法的攻擊,也是對古巴及相關第三國主權的攻擊。美國對古採取的強硬行動將會遭遇失敗,古巴將像以往一樣取得勝利。

  美國1996年通過“赫爾姆斯-伯頓法”。其第三條的大致“邏輯”和內容是,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一些美國公司和個人財産被古巴政府“沒收”,因此美國公民可以在美國法院向使用這些財産的古巴實體以及與其有經貿往來的外國公司提起訴訟。這一度引起國際社會強烈反對。由于擔心執行第三條的相關內容會嚴重影響美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1996年以來,歷任美國總統都動用總統權力凍結其中的第三條。

  1959年古巴革命後,美國政府對古巴採取敵視政策。1961年,美古斷交。次年,美國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2015年7月,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但美國並沒有全面解除對古巴的封鎖。特朗普政府上臺後,美國再次收緊對古巴政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8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