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島核事故善後處理進展緩慢
2019-04-17 08:10:0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已經過去8年,善後處理工作一直進展緩慢。4月15日,東京電力公司開始取出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機組乏燃料池中保存的核燃料棒。東京電力公司當天發布公報説,工作人員以遙控作業的方式取出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頂部乏燃料池中的4根未使用核燃料棒,將其裝入了距離約10米的運送容器中,並計劃把該運送容器轉存到核電站院內的一個存儲池中。這是2011年3月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事故之後,東京電力公司第一次從嚴重受損的1號至3號機組燃料池轉移出核燃料棒。

  3號機組曾在2011年發生堆芯熔化和氫氣爆炸,乏燃料池輻射量高,在準備工作中頻頻出現故障,導致工作進度嚴重滯後。東京電力公司最初的目標是“2014年末開始”,但由于設備故障等原因導致計劃不斷推遲至今。

  在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至6號機組中,4號機組在2014年完成了核燃料棒取出作業,未發生堆芯熔化的5、6號機組內保存著核燃料棒。1號至3號機組燃料池共有1573根核燃料棒,在推進反應堆報廢工作方面成為巨大障礙。東京電力公司計劃在2021年3月底之前將3號機組內的566根核燃料棒全部轉移到存儲池中,而1、2號機組目前處于在燃料池附近推進調查等工作的階段,力爭在2023年啟動相關作業。

  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打算用30至40年時間完成清理作業,廢棄這座核電站。但現在廢爐仍舊保持原樣,核污染水、核污染土壤依然未能找到最終解決方案。

  截至今年2月底,存放在福島第一核電站內儲罐中的核污染水達到約100萬噸,其中含有放射性物質氚。按照目前計劃,兩年後核污染水將無處盛放。有消息稱,日本政府考慮將核污染水排入海中,遭到漁民的強烈反對。目前,福島地區海域只能開展實驗性捕魚,産量只恢復到以前的15%,很多消費者因擔心核輻射而拒絕購買福島的水産品。漁民擔心,如果100萬噸核污染水排入大海,當地漁業恐怕將永無復興之日。

  核污染土壤也是一個令日本各界頭痛的大問題。雖然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租借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核禁區內的大片土地,並于2015年3月開始建設一個計劃存放期限為30年的污染土存放設施,但30年後1400萬立方米的污染土何去何從,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都不能給出明確答案。

  這一切都成為阻礙福島災後復興的障礙。8年之後,仍有4萬日本人因福島核事故不得不過著“有家不能回”的避難生活。《朝日新聞》近日刊發社論呼吁中央政府真正承擔主體責任,繼續支援幫助福島核事故的受害者。(記者 劉軍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11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