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尼大選今投票 佐科連任還有懸念嗎?
2019-04-17 20:4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全球熱點)印尼大選今投票 佐科連任還有懸念嗎?

  新華社記者

  印度尼西亞總統選舉投票于當地時間17日7時在印尼最東部省份正式拉開帷幕,一個小時後,巴厘島、首都雅加達和西部省份等地的投票也陸續展開。

  據了解,投票將于當地時間13時結束,快速計票結果預計將于兩小時後揭曉。

  【新聞事實】

  在本次選舉中,由印尼鬥爭民主黨及其聯盟推選的現任總統佐科·維多多及其競選搭檔馬魯夫·阿明,將同由大印尼行動黨及其聯盟推選的退役將軍普拉博沃·蘇比安托及其競選搭檔桑迪亞加·烏諾爭奪總統、副總統職位。這也是佐科和普拉博沃繼2014年總統選舉後再次對決。

  本次選舉的官方結果將于5月初公布,勝選者將于今年10月宣誓就職,任期至2024年結束。

  根據印尼選舉委員會先前公布的數據,全國1.92億合法選民將分別前往80余萬個大小投票站,投票選出國家正副總統以及國會、省縣議會議員和地方代表理事會成員。

  17日是印尼的公共假日,首都雅加達街頭行人、車輛稀少。在雅加達東區的一個小型投票站,不到6時準備工作就已經就緒。許多民眾早早趕來,排隊等候投票。還有不少選民在投票站口認真查看候選人名單和他們的施政綱領,現場秩序井然。

  為保證投票順利進行,印尼政府已在全國范圍內部署約60萬名警察和軍人。此外,來自準軍事部隊的安全人員也在投票站周邊加強安全保障。

  【深度分析】

  最新民調顯示,目前佐科組合的支援率領先普拉博沃組合18.3至22.3個百分點。分析人士認為,盡管佐科面臨反對派攻擊及部分輿論批評,但這屆任期內良好的執政成績將成為他尋求連任的最大底氣。

  數據顯示,執政5年來,佐科政府有效控制了通貨膨脹。印尼當前通脹率為2.5%,為10年來最低,而2014年這一數字為8%。

  此外,世界銀行發布的各國物流績效指數排名顯示,印尼從2016年的第63位上升到2018年的第46位,物流成本顯著降低。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的成功舉辦也大幅提升了印尼人的凝聚力與自豪感。

  關于普拉博沃的選舉策略,分析人士指出,他試圖塑造強硬民族主義者的形象,在經濟、外交、宗教等領域持保守立場,競選語言激烈。

  普拉博沃還提出了“印尼優先”的口號,誓言捍衛印尼的國家利益和普通百姓利益。

  【即時評論】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對記者説,佐科連任是大概率事件,主要是他擁有執政的優勢、農村的強大基本盤以及政黨聯盟的組織優勢。他這5年來的主要成績是基礎設施建設和農村惠民政策,不足之處在于城市中産階級獲得感不強。

  在許利平看來,普拉博沃強調強大的國防和農業的自給自足。如果普拉博沃當選,他將強化經濟民族主義政策。

  【背景連結】

  印尼實行總統制。總統為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武裝部隊最高統帥。從2004年起,總統和副總統由全民直選,每5年一次。總統任命內閣,內閣對總統負責。

  在2014年的總統選舉中,時任雅加達省長的佐科與搭檔優素福·卡拉獲得53.15%的選票,擊敗普拉博沃及其副手哈達·拉查薩。(參與記者:梁輝、鄭世波、侯鴻博;編輯:馮玉婧、鄭凱倫、周嘯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8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