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從士兵到教授——追憶“飛虎隊”老兵易岳漢
2019-04-17 14:5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丹佛4月16日電 通訊:從士兵到教授——追憶“飛虎隊”老兵易岳漢

  新華社記者黃恒

  “今天,我們在這裏緬懷易岳漢,不僅因為他是一個正直的人,是一名英勇的戰士,還因為,隨著他的逝去,我們失去了一頁活著的歷史。”易岳漢的傳記作者彼得·默茨這樣説道。

  日前,一場緬懷易岳漢的追思會在美國科羅拉多州首府丹佛西區一家殯儀館舉行。默茨站在講臺上對聽眾説,他們中已經沒有70多年前與易岳漢一起在中國西南並肩戰鬥的“飛虎隊”老戰友,臺下更多的是他在科羅拉多高中、丹佛大學和科羅拉多大學教書時培養的學生,還有慕名而來的當地民眾。

  在默茨眼中,易岳漢的一生是一個傳奇,他曾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又孜孜不倦地將歷史真相告訴美國和中國的下一代。他是勇士,亦為良師。

  易岳漢1921年出生于雲南昭通,兩歲時被英國傳教士收養,接受中英文教育。1940年,他加入陳納德將軍率領的美國志願援華航空隊,即“飛虎隊”,作為情報翻譯參與對日作戰。後來,易岳漢赴美學習並留在美國教書。他是20世紀50年代美國公立學校中第一位同時教授中文和歷史的老師,後來又成為歷史學教授,在科羅拉多州多所大學任教。

  “我上中學時是個糟糕的學生,經常蹺課。但我從沒逃過他的歷史課,他改變了我的人生。”凝視著易岳漢的遺像,64歲的邁克·科夫曼輕輕擦掉眼角的淚水。

  科夫曼也是一名美國老兵,曾5次當選美國聯邦眾議員。在他看來,易岳漢“不僅是戰爭英雄,還是教育家”。

  在追思會上,科夫曼播放了一段錄影,那是2014年他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時的一段,他告訴其他眾議員:“美國需要像易岳漢這樣的教師。”

  “我只是希望,我孫子輩的孩子們,也能遇到這樣的老師,像易對我們所做的那樣,激發他們對歷史和世界的認知渴望。”科夫曼説。

  由于在二戰中和戰後的傑出貢獻,易岳漢獲得多項榮譽。2012年,時任科羅拉多州州長約翰·希肯盧珀簽署法令,確定7月17日為該州的“易岳漢日”。

  20世紀80年代退休後,易岳漢致力于中美兩國民間交流,他于1985年創建了丹佛-昆明姐妹城市委員會,多次帶領美國教師和學生代表團到中國參觀訪問。就在他辭世前不久,他還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驕傲地談起中國的變化。

  作為一名傑出的歷史學教授,他曾多次撰文呼吁加強中美人文交流。

  與此同時,易岳漢還以自身經歷和淵博學識一直站在反對日本軍國主義思想的前列。

  易岳漢今年3月26日在丹佛去世,享年97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79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