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為參與國創造合作機會——訪烏茲別克斯坦專家阿利舍爾·馬加庫波夫
2019-04-17 09:4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塔什幹4月17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為參與國創造合作機會——訪烏茲別克斯坦專家阿利舍爾·馬加庫波夫

  新華社記者 蔡國棟

  “‘一帶一路’倡議為參與國創造了合作機會,各國應抓住這一機遇。”烏茲別克斯坦新聞與大眾傳播大學副校長阿利舍爾·馬加庫波夫近日在塔什幹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具有全球視野,對于新時期發展國際關係很重要。

  馬加庫波夫説,隨著越來越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開工,“一帶一路”倡議的影響力也逐步擴大。他説,烏茲別克斯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是最早表態支援這一倡議的國家之一。

  馬加庫波夫在採訪中特別提到由中鐵隧道集團為烏茲別克斯坦修建的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這一鐵路隧道被稱為“中亞第一鐵路隧道”,全長19.2公里,將烏茲別克斯坦兩部分國土連接在一起,成為費爾幹納盆地(安集延、那曼幹、費爾幹納等東部3州)與其他區域連接的唯一鐵路通道,改變了烏境內運輸需繞道他國的窘境。

  馬加庫波夫説,中國企業用900天的時間就建成了這一鐵路隧道,將費爾幹納盆地與首都塔什幹連接起來,現在住在盆地的居民坐火車到塔什幹,穿越這條隧道只需要十幾分鐘時間。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于本月下旬在北京舉行。馬加庫波夫説,這將成為進一步加強兩國關係的重要平臺,烏茲別克斯坦一直是,並將永遠是中國友好可靠的合作夥伴。

  除了合作,中烏間的文化交流也日趨頻密。馬加庫波夫説。令他難忘的是2014年撒馬爾罕國立外國語學院孔子學院揭幕的時刻。“孔子學院有助于更好地了解中國文化、習俗和傳統,也將促進我們兩國和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關係。”

  對于“一帶一路”框架內的智庫合作,馬加庫波夫表示,各國智庫之間的合作可以匯總各方觀點,為更好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服務。他介紹説,烏茲別克斯坦新聞與大眾傳播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已經建立了合作關係,開展包括學術交流、聯合編寫相關教科書等方面的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77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