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受歡迎?以色列“出于安全考慮”放棄赴巴林參會
2019-04-16 06:5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色列一個高級代表團原定本周赴巴林參加國際會議,14日放棄出訪計劃,據會議組織方説是“出于安全考慮”。

  觀察人士注意到,以色列與海灣遜尼派君主國近來外交互動頻繁,似乎意圖聯手對付什葉派國家伊朗。然而,巴林等國不少人提出質疑,反對與以色列結盟,甚至爆發示威。

  【放棄赴會】

  位于美國的“全球企業家網絡”牽頭組織一場國際會議,本月15日至18日在巴林舉行。以色列方面打算派遣大約30名政府官員和企業高級主管赴會。

  最近幾天,巴林不少人反對以色列代表團到訪,爆發多輪小規模示威。巴林議會上周發表聲明,不歡迎“以色列(代表團)出現在巴林領土上”。

  阿拉伯國家中,現在只有埃及、約旦兩國與以色列有正式外交關係,而巴林、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海灣國家沒有與以色列建交。

  全球企業家網絡會長喬納森·奧特曼斯14日在一份聲明中説:“盡管我們告訴以色列代表團,歡迎他們參加這次會議,但他們今天上午決定放棄參加。他們出于安全考慮,不希望對其他180個參會的國家和地區構成幹擾。”

  以色列多名官員當天證實,出訪巴林的行程已經取消。

  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巴林方面拒絕給予以色列代表團3名成員入境簽證,其余成員“決定不去巴林”。

  面對媒體記者詢問,巴林政府含糊其辭地解釋,最初是全球企業家網絡、而非巴林政府向以色列代表團發送邀請函,巴林方面只負責“向與會代表提供安全友好的氛圍”。

  【時機微妙】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以色列近年與海灣多國增加互動,顯然有意聯手遜尼派主導的海灣各國對抗什葉派國家伊朗。

  2018年10月,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對阿曼作22年來首次正式訪問;同月,以色列文化和體育部長米麗·雷格夫到訪阿聯酋最大的阿布扎比大清真寺,由中東國家媒體描述為“史無前例”。

  談及本次放棄出訪巴林計劃,以色列經濟和工業部長埃利·科亨的發言人14日告訴媒體,科亨出于“政治原因”做出決定。

  按照以色列代理外交部長以色列·卡茨的説法,科亨放棄出訪巴林並非出于安全因素,而是因為“正忙著處置以色列國內政治事務”。

  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上周贏得議會選舉,成為議會第一大黨。選舉結果預期17日正式遞交總統,總統隨後將依據與議會各黨派協商的結果,授權議會第一大黨的領導人組建新一屆政府。(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9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