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呼吁歐洲盡快啟動特別結算機制 繞過美制裁
2019-04-16 06:5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14日抱怨歐洲方面推進與伊朗的特別結算機制速度“太慢”,呼吁歐洲國家盡快啟動這一機制。

  【抱怨“太慢”】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14日報道,扎裏夫當天提及歐洲國家創建的貿易往來支援工具,簡稱INSTEX結算機制。

  這一機制旨在保障歐洲國家與伊朗的合法貿易往來,仍需要數月才能開始運作。扎裏夫説,為推動落實INSTEX結算機制,伊方需要設立相對應的機制,相關工作上周啟動。“現在,歐洲人沒有借口再拖延下去。”

  法國、德國和英國1月31日發表聯合聲明,宣布三國已經設立與伊朗貿易的專門機制,核心是INSTEX結算機制。媒體報道,這是歐洲國家採取實際行動繼續落實伊核協議的重要舉措,用以繞過美國去年5月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以後恢復的對伊朗制裁。

  扎裏夫敦促道,歐洲國家應“更加努力履行承諾”,“伊朗不會永遠等它們”。

  伊朗石油部長比詹·納姆達爾·讚加內14日説,由于美方對伊朗和委內瑞拉的制裁以及利比亞局勢緊張,全球石油市場的供需平衡“脆弱”。他警告,如果美方繼續對伊方施加壓力,將産生嚴重後果。

  【不滿“拉黑”】

  就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遭美國政府列為“恐怖組織”,扎裏夫14日回應,美方措施“史無前例”且“危險”,將有嚴重後果。

  伊斯蘭革命衛隊在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後創建,是伊朗最精銳的武裝力量。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8日宣布把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這是美方首次把一個國家的國家武裝力量列為恐怖組織。作為回應,伊朗國家最高安全委員會同一天把美軍中央司令部及其駐西亞部隊定為“恐怖組織”。

  扎裏夫説,伊方將美軍中央司令部列為“恐怖組織”是“第一項報復措施”;伊朗外交部正在與伊朗議會商議其他報復性措施。(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0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