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桑奇願配合強姦指控調查 抗爭美國對其引渡
2019-04-16 06:5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的律師14日説,如果瑞典司法機構重新啟動強姦指控調查,阿桑奇願意配合,同時將繼續抗爭美方的引渡努力。

  阿桑奇的律師珍妮弗·魯濱遜告訴英國天空新聞頻道,阿桑奇“當然樂意回答”瑞典調查人員的問話,“關鍵問題現在是美國方面的引渡要求”。

  “朱利安從來不擔心面對英國或瑞典方面的司法審理,”她説,“這件案子一直是關于他擔心被送往美國、遭到不公正審理。”

  魯濱遜説,阿桑奇將尋求瑞典方面作出保證,不會把他引渡至美國。

  阿桑奇2006年創建“維基揭秘”網站。這家網站2010年曝光大量關聯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美國政府秘密文件。同一年,阿桑奇因涉嫌強姦和性侵犯兩名女性,受到瑞典檢方調查。他當時身處英國,遭英國警方逮捕後否認所有罪名,拒絕前往瑞典接受調查,理由是可能遭引渡至美國,甚至可能遭死刑判決。

  英國最高法院2012年裁定,可以引渡阿桑奇至瑞典。阿桑奇同年6月在保釋期間進入厄瓜多駐英國使館尋求庇護。

  厄瓜多政府本月11日撤銷對阿桑奇的庇護,英國警方同一天進入厄瓜多使館並逮捕他。

  阿桑奇避難期間,瑞典檢方先後撤銷對他涉嫌性侵和強姦的調查,緣由是超過法律時效和他難以歸案。阿桑奇被捕後,一名指認他強姦的女性打算請求瑞典檢方重啟調查。

  阿桑奇被捕同一天,美國檢方發表聲明,指控阿桑奇與美國陸軍前情報分析員切爾西·曼寧2010年“合謀”破解一臺美國國防部涉密電腦所儲存的密碼,後者繼而竊取保密資料並傳給“維基揭秘”。

  厄瓜多總統萊寧·莫雷諾先前説,英國政府已經“書面確認”,不會把阿桑奇引渡至“他可能受到折磨或面臨死刑的任何國家”。

  以最大在野黨工黨籍議員為主的英國議會70多名議員12日發表公開信,呼吁內政大臣賽義德·賈維德優先考慮把阿桑奇引渡至瑞典、而非美國。(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英國議員發引渡阿桑奇公開信:首選瑞典而非美國

厄瓜多逮捕一名與阿桑奇關係密切人士

阿桑奇突然被捕引發俄羅斯抗議

甩掉阿桑奇 分析稱:厄瓜多向美國投桃報李?

美國“收網” 阿桑奇命運難由己

阿桑奇:反轉的劇情 不能掌握的命運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彭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10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