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響應中國倡議 建設世界家園——“一帶一路”各國建設者群像
2019-04-16 16:1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特稿:響應中國倡議 建設世界家園——“一帶一路”各國建設者群像

  新華社記者孫萍 劉健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正在書寫國際合作共贏的恢宏篇章,而人是“一帶一路”上最美的風景。

  心中有夢,腳下有路。他們是來自不同國家的“一帶一路”建設者,用智慧和汗水共同繪制著“一帶一路”精謹細膩的“工筆畫”。

  他們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親歷變化

  他們親歷了“一帶一路”建設給國家、社區、個人帶來的深刻變化,對“一帶一路”充滿好感。

  在愛琴海邊的比雷埃夫斯港(比港),希臘人瓦姆瓦基季斯講述了他與“一帶一路”的緣分。

  瓦姆瓦基季斯出生在比雷埃夫斯,16歲加入比港海運事業,在港口工作已有40年,現在是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商務經理。他告訴記者:“中遠海運接手前,比港情況很糟,服務很差。看到中遠接手帶來的改變後,我非常愉快地決定加入中遠。”

  瓦姆瓦基季斯喜歡用數字來説明中遠海運給比港帶來的變化。經過數年經營,比港集裝箱吞吐量從2010年的88萬標準箱增至2018年的490萬標準箱,全球港口排名從第93位提升到第36位,為當地直接創造了2000多個就業機會。

  作為比港明星員工,他曾參加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我介紹了希臘人對大海、對世界和對悠久文明的熱愛,也跟中國和其他國家代表進行了交流。我很認同‘一帶一路’倡議,它對希臘非常有益。”

  年過六旬的阿金沃耶·阿德巴約來自尼日利亞一個鐵路世家,見證了這個國家鐵路的興衰。“我祖父與英國鐵路專家共事40年。我父親在鐵路部門工作35年。我也幹了35年。”

  2016年退休前,阿德巴約曾是尼日利亞鐵路公司公關部門負責人。2017年,中國公司承建的尼日利亞鐵路現代化項目第二標段拉各斯至伊巴丹段(拉伊鐵路)正式開工,對鐵路充滿感情的阿德巴約應邀擔任該項目公關顧問。

  阿德巴約説,尼日利亞鐵路部門20世紀80年代開始走下坡路,而如今正在迎來復興。2016年7月,中國公司承建的尼鐵路現代化項目第一標段阿布賈至卡杜納段(阿卡鐵路)正式通車。截至2019年1月,阿卡鐵路已累計發送旅客超過120萬人次。第二標段拉伊鐵路項目將再創造數千個工作崗位,推動沿線的投資、人流和物流。

  阿德巴約認為,“一帶一路”項目真正有利于民生。“拉各斯、奧貢州和其他一些州的人們迫切期待鐵路通過他們的地區。他們喜歡中國人,把中國人看成來幫助自己的兄弟。”

  他們在“一帶一路”推進中收獲成長

  他們收獲了“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職業成長,將個人夢想與“一帶一路”緊密相連。

  在斯裏蘭卡科倫坡國際集裝箱碼頭公司的辦公樓一樓,有一面優秀員工表彰墻。查圖蘭加的照片挂在最上端。2013年,年僅19歲的查圖蘭加通過了這家公司的龍門吊駕駛員面試。2015年,查圖蘭加在公司龍門吊司機技能比賽中獲銅獎。2018年1月至9月間,他以40570個標箱的成績創下個人操作集裝箱數量紀錄。

  科倫坡國際集裝箱碼頭是中國和斯裏蘭卡共建“一帶一路”的標誌性項目,2014年投入使用當年即帶動科倫坡港實現集裝箱吞吐量增長14%。

  查圖蘭加感慨,受益于“一帶一路”,斯裏蘭卡諸多行業蓬勃發展,他個人也得到更多機會。“我被評為優秀員工後,公司還給機會去中國培訓。”

  伴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37歲的埃及人艾哈邁德·賽義德不僅收獲了事業上的成功,也堅定了推動中阿文化交流的信心。

  近年來,他參與創建的寧夏智慧宮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迎來了快速發展。這家公司主要從事中國圖書和音像品的翻譯出版,向阿拉伯世界介紹中國經濟發展和傳統文化等。

  賽義德説:“阿拉伯人過去對中國了解比較少,現在他們到處在談論中國的消息、中國的企業、中國的投資、中國的遊客。他們很想了解中國,而沒有比圖書更好的方式來讓人了解另一個國家、另一個民族。所以,我們的銷量從2017年開始不斷增長。”

  賽義德認為,“智慧宮”這幾年的發展變化就是“一帶一路”倡議成果的一個縮影,其取得的成就也離不開“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好機遇。“‘一帶一路’提供了交流思想的平臺,讓中阿人民意識到彼此的共同之處。”

  她們讓“一帶一路”更絢麗多姿

  她們是絲路之“花”,讓共建“一帶一路”的“百花園”更加絢麗多姿。

  埃麗·伊利薩什維利是格魯吉亞庫塔伊西自由工業園的招商主管。這位曾在西安交通大學留學的姑娘回國後加入新疆華淩集團格魯吉亞公司,在該公司投資建設的庫塔伊西自由工業園項目工作,隨後憑借流利的中文和出色的工作能力被擢升為招商主管。截至2018年底,已有180余家企業入駐這個工業園。

  “我的工作就是向各國企業介紹庫塔伊西自由工業園,介紹格魯吉亞。我代表的是一家中國企業,同時我也在為我的國家服務。”伊利薩什維利説。

  去年,她隨格魯吉亞政府代表團參加了在中國廈門舉行的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她用流利的中文介紹格魯吉亞,推介效果超出預期。

  伊利薩什維利還是第比利斯自由大學的客座中文講師。這些年,她利用周末時間,把中文介紹給更多格魯吉亞學生。今年2月,格魯吉亞教育部將漢語教學正式納入國民教育體係,令她深受鼓舞。“中文使我與中國結緣,‘一帶一路’改變了我的人生。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工作,為格中交流合作和兩國友誼貢獻力量。”

  2013年,阿爾及利亞姑娘薩米哈進入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中建)承建的南北高速公路53公里項目,從事證件管理工作。幾年下來,她已經能獨當一面,多次被評為中建海外優秀員工。

  “南北高速公路項目改變了我的命運。”薩米哈感慨萬千。她家兄弟姐妹眾多,薩米哈在中建的收入在當地屬于高薪,不僅能養活自己,還分擔了大家庭的部分經濟壓力。“中國人有句話:誰説女子不如男!感謝中建給了我一份合適的工作。”(參與記者:于帥帥、朱瑞卿、唐璐、黃靈、郭駿、李銘、高磊、吳丹妮、陳斌傑、張改萍、宮若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7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