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期待多國智庫建立機制交流“一帶一路”研究成果——訪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秘書長希沙姆·齊邁提
2019-04-16 12:1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4月16日電 專訪:期待多國智庫建立機制交流“一帶一路”研究成果——訪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秘書長希沙姆·齊邁提

  新華社記者吳丹妮 朱瑛琪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在北京舉行。受邀參加“智庫交流”分論壇的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秘書長希沙姆·齊邁提日前在開羅家中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

  “我期待這次論壇能夠建立一種聯合機制,讓更多國家智庫分享交流‘一帶一路’倡議的研究成果。”坐在擺放著不少中式裝飾品的櫃子前,齊邁提充滿期待地對記者説。

  齊邁提所在的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是非洲和中東地區最知名的智庫之一,其成員大部分是前任大使和資深外交官,長期為埃及政府提供研究報告和決策建議。

  齊邁提表示,匯集相關國家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一帶一路”倡議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是十分必要的,這將為更好地實踐“一帶一路”倡議打造堅實基礎。

  齊邁提表示,當前國際社會中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此時更需要倡議參與國的研究人員加強合作,適時發布相關研究成果。

  “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和中東國家都很支援‘一帶一路’倡議的雙贏模式。”齊邁提告訴記者,在他眼中,“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通過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積極發展與沿線國家的合作夥伴關係,通過貿易往來與人文交流等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齊邁提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深入,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也越來越頻繁地與中國智庫進行學術互訪,深入交流看法與觀點。

  曾任埃及駐日本、匈牙利、巴基斯坦等國大使的齊邁提説,在任職大使期間,他就不斷感受到中國在世界舞臺上地位的變化,而在他加入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後,他本人也頻繁到訪中國,與中國的聯繫越發緊密。

  2017年9月30日,齊邁提正式受聘成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級研究員;2018年9月,他受邀參加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撰寫的文章《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啟新篇章》經翻譯後被眾多中國媒體轉載。

  齊邁提笑言,他的母親非常喜歡中國,因此每次到中國他都會買一些瓷器、木雕等禮物送給母親,讓她也有機會觸摸、感知這個遙遠卻令人向往的國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7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