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尼總統佐科能否贏得連任
2019-04-15 19:3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加達4月15日電(國際觀察)印尼總統佐科能否贏得連任

  新華社記者梁輝

  印度尼西亞將于17日迎來五年一次的總統選舉。根據印尼選舉委員會先前公布的數據,當天全國1.92億合法選民將分別前往80余萬個大小投票站,投票選出國家正副總統以及國會、省縣議會議員和地方代表理事會成員。

  近期民調顯示,擁有良好政績的現任總統佐科·維多多及其競選搭檔馬魯夫·阿明持續保持領先優勢,連任可能性較大。

  再遇老對手

  印尼選舉委員會14日宣布,印尼總統選舉競選活動于13日正式結束,自14日起進入為期3天的“冷靜期”,其間禁止任何形式的競選造勢與民調發布活動。

  佐科13日在雅加達朋加諾體育場舉行了最後一場競選造勢活動。佐科表示,如果勝選,他將在第二個總統任期把執政重點從基礎設施建設轉向人力資源開發。面對此前有關現政府過度建設基礎設施的指責,佐科反駁説:“每個發達國家都擁有良好的基礎設施與人力資源。”他同時表示,將向大學生提供金融資助,為畢業生提供就業培訓,同時還將為貧困人群提供購買生活必需品的補貼。

  佐科此次面對的主要對手是他在2014年大選中的老對手——大印尼行動黨主席、退役將軍普拉博沃·蘇比安托。上次大選中,時任雅加達省長的佐科與其競選搭檔以53.15%的得票率擊敗了普拉博沃及其搭檔。

  普拉博沃7日與競選搭檔桑迪亞加·烏諾在朋加諾體育場舉行了聲勢浩大的競選造勢活動。他主張提升印尼的國際話語權,並向選民承諾將提高就業率。他抨擊現政府的經濟政策,指責佐科執政期間經濟增長率僅5%,低于其2014年的競選承諾。他還批評佐科政府反腐不力。

  連任可能大

  佐科在競選中著重強調自身政績與執政經驗,著力塑造清廉、實幹的形象,在宗教與種族等議題上持多元立場,在經濟政策上持開放態度,宣稱捍衛印尼的多元、開放以及溫和的國家形象。分析人士認為,盡管佐科面臨反對派攻擊以及部分輿論批評,但過去一個任期內良好的執政成績將成為他尋求連任的最大底氣。

  數據顯示,執政五年來,佐科政府有效控制了通貨膨脹。印尼當前通脹率為2.5%,為十年來最低,而2014年這一數字為8%。佐科政府大力建設基礎設施的積極效應也已開始顯現。世界銀行發布的各國物流績效指數排名顯示,印尼從2016年的第63位上升到2018年的第46位,物流成本顯著降低。此外,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的成功舉辦也大幅提升了印尼的國家凝聚力與自豪感。

  關于普拉博沃的選舉策略,分析人士指出,他試圖塑造強硬民族主義者的形象,在經濟、外交、宗教等領域持保守立場,競選語言激烈,以期吸引底層民眾。此外,他還提出“印尼優先”的口號,宣布捍衛印尼的國家利益和普通百姓利益,激起底層民眾對現政府的不滿情緒。

  最新民調顯示,目前佐科組合領先普拉博沃組合18.3至22.3個百分點。民調分析人士阿爾迪安·索帕對佐科連任表示樂觀。不過他同時表示,如果發生“特別不尋常的事件”,也不排除佐科敗選的可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7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