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達加斯加麻疹疫情已致約1200人死亡
2019-04-15 16:5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據外電報道,自去年9月麻疹疫情在非洲國家馬達加斯加爆發以來,這一輪疫情已導致約1200人死亡,其中絕大多數是15歲以下的少年兒童。

  據馬達加斯加衛生部統計,截至今年3月中旬,該國共報告麻疹病例約11.7萬例,報告區域覆蓋該印度洋島國所有地區,是該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麻疹疫情。目前疫情仍在加劇。

  麻疹是一種具有高度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受感染的大部分是兒童,症狀包括發熱、上呼吸道炎症、咳嗽、結膜炎等,病情嚴重時可引發肺炎等症狀,甚至致人死亡,目前尚無特效藥物。

  貧困導致的疫苗短缺是馬達加斯加麻疹疫情迅速擴散的首要原因。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疫苗接種率須達到90%至95%才能有效防止麻疹疫情擴散,而馬達加斯加目前接種率僅為58%。

  世衛組織説,要使這個國家約2600萬人口全部被麻疹疫苗覆蓋至少還需700萬美元,目前仍有300萬美元資金缺口。世衛組織3月底在該國開展了大規模的麻疹疫苗接種,旨在使該國720萬名6個月到9歲大的兒童受到保護。

  據報道,麻疹疫苗需要冷藏保存,而馬達加斯加地處熱帶,只有15%的人口用得上電。一些邊遠地區居民就算趕到診所也不一定有疫苗可供注射。此外,該國醫護人員短缺,且許多家長並不知道在公立衛生中心可以免費注射麻疹疫苗。

  世衛組織傳染病專家認為,要應對此輪麻疹疫情,除了盡快擴大疫苗接種外,還需要更多資源用于護理、監控和社會動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69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