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經濟韌性緣何得到世界肯定
2019-04-15 16:4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14日電 題:中國經濟韌性緣何得到世界肯定

  新華社記者高攀 熊茂伶

  2019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春季會議14日在華盛頓結束。與會各方認為,當前的全球經濟增長處于陰晴不定、諸多下行風險並存的時期,但中國經濟增長顯示出良好韌性,為世界經濟帶來有力支撐。

  IMF日前發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也為中國經濟韌性提供了有力佐證。在報告中,全球各主要經濟體今年增長預期均被下調,唯有中國不降反增。此外,摩根大通、匯豐銀行、花旗等華爾街金融機構近期也紛紛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世界充分肯定中國經濟有韌性,原因主要有二:第一,認為中國政府的宏觀調控精準得當。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説,中國經濟企穩的原因在于中國政府果斷採取行動,綜合利用財政和貨幣政策工具。

  第二,認為中國經濟轉型在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了中國經濟的穩定性。參加IMF和世行春季年會的多位人士注意到,近年來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動能持續增加,杠桿率趨于穩定,金融風險在降低。IMF亞太部主任李昌鏞認為,中國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有利于提振國內消費和促進中國經濟轉型。IMF總裁拉加德指出,中國經濟顯然已向高品質增長轉向。

  從資本流向來看,國際資本其實早已給中國經濟投出“信任票”。數據顯示,去年外國證券投資流入中國達到創紀錄的1200億美元。國際金融協會日前發布報告稱,中國將繼續成為新興市場資本流入的關鍵驅動因素,預計今年流入中國的國際資本可達到約5750億美元。

  此外,從中國A股被納入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新興市場指數,到中國債券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中國正日益深入融入全球金融體係。隨著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開放的水準越來越高,中國投資和營商環境的吸引力將與日俱增。

  一方面是中國經濟的韌性獲得肯定,但也毋庸諱言中國經濟面臨的壓力和挑戰。對中國自身而言,要緊的是銘記攻堅克難的鬥志,保持勤奮與實幹的勁頭,踏踏實實做好自己的事情。

  另一方面,推動全球經濟穩定增長不是單獨哪一個國家的責任,也並非單獨哪一個國家所能做到的事情,需要各國共同努力。近年來,全球經濟的“航船”始終飽受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浪潮此起彼伏的困擾,面對清晰可辨的下行風險,各國加強合作、攜手維護多邊主義機制是當務之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69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