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志願者寮國教學收獲滿滿的感動
2019-04-13 21:04: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萬象4月13日電 通訊:中國志願者寮國教學收獲滿滿的感動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杜大鵬

(國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1)通訊:中國志願者寮國教學收獲滿滿的感動

  3月26日,在寮國萬象中老農冰村小學,姚昌華(左)和林婕妤在學校門口留影。 新華社記者王婧嬙攝

  “我來這裏的第二周,上課的時候很熱,站在風扇下面我都會出很多汗。學生們看到我在用手扇風,他們就拿著自己的作業本給我扇風,把我圍成一個圈。”24歲的林婕妤是寮國萬象中老農冰村小學的中國漢語教師志願者,回憶起初到異國他鄉的不適應,她仍然難忘這可愛又感動的一幕。

  林婕妤特別記得,其中一個小男孩想送給她兩塊擦汗用的手絹,一開始她沒好意思接,後來她走一步小男孩就跟著走一步,直到她接受為止。林婕妤在日記中寫道:“那一刻……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了。”

  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援建的農冰村小學2013年5月竣工,竣工後學校定名為“中老農冰村小學”。該校從當年10月開始漢語教學,從一到五年級均開設漢語課。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為該校派遣漢語教師志願者。目前在校的除了來自吉林的林婕妤外,還有來自廣西的姚昌華。

  志願者們告訴記者,在寮國最感動、也最自豪的就是將自己的愛心播撒在學校裏,並得到學生們滿滿的回饋。

(國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5)通訊:中國志願者寮國教學收獲滿滿的感動

  3月26日,在寮國萬象中老農冰村小學,姚昌華給五年級的學生上漢語課。新華社記者王婧嬙攝

  姚昌華説,平時下課後,孩子們都會過來拉家常。比如上課講到“姐姐、妹妹”這些詞,有學生一下課就把自己的姐姐、弟弟、妹妹拉過來介紹給我們。平時出門,學生們看到我們也會開心地打招呼。這反映了孩子們對老師樸素的信任、尊重和敬愛。當地老師和家長也對我們關愛有加。

  中老農冰村小學校長奔米對中國志願者教師的表現很滿意。“歷任中國老師都表現得很好,學生、家長、學校都很喜歡他們。學生們喜歡跟老師學中文,家長們對此也很高興。”她説。

  每逢重大節日,當地老師還會邀請中國老師一起去參加活動,這豐富了中國老師在寮國的生活,加深了對寮國文化的認識。

(國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8)通訊:中國志願者寮國教學收獲滿滿的感動

  3月24日,在寮國萬象,林婕妤(右一)和姚昌華(左一)在校長奔米(右三)家中和她的家人吃早餐。新華社記者王婧嬙攝

  奔米校長、中國老師和另外兩名寮國老師將要帶領6名中老農冰村小學的學生來北京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相關活動。

  姚昌華説,這一次帶學生去北京,我作為一個中國老師覺得非常自豪,也為他們感到高興。

  9歲的豐威漢上四年級了,聽説要跟老師一起去北京參加活動,她説:“心裏很激動,希望這一天早點到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6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