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參與國經濟發展——訪中白工業園管委會主任亞羅申科
2019-04-12 11:4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明斯克4月12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參與國經濟發展——訪中白工業園管委會主任亞羅申科

  新華社記者魏忠傑 李佳

  “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了參與國經濟發展,並深化了參與國與中國發展各領域合作。中白工業園管委會主任亞羅申科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此表示。

  亞羅申科曾擔任白俄羅斯經濟部副部長,長期主管對華合作。因為熟知中國,兩年前他被任命為中白兩國重要合作項目——中白工業園的管委會主任。

  他説,白俄羅斯是最早支援“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在該倡議提出不久就與中方簽署相關合作文件,積極參與該倡議的實施。2015年白總統盧卡申科簽署總統令,進一步明確了白俄羅斯如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根據白總統令,中白工業園成為中白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的主要合作項目之一。

  亞羅申科表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使白俄羅斯有機會發展中白工業園這一以蘇州工業園為樣板建設的未來高科技園區,該項目有助于白俄羅斯吸引中國及其他國家的高科技企業前來投資興業,帶動本國高科技産業的發展,進而促進本國經濟的整體發展。此外,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還讓白俄羅斯得以在經貿和人文等各領域不斷擴大對華合作,雙邊貿易額不斷增長。

  他説,“一帶一路”倡議的目標之一是提高參與該倡議的各國人民的福利。對于白俄羅斯而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是本國最重要的優先方向之一。

  “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白俄羅斯創造了20萬個就業崗位,其中包括在中白工業園發展先進制造業。白俄羅斯的民眾也能夠參與這一項目建設,以提高自己的福利水準。在我們園區上班的人,工資待遇高于全國平均水準。”亞羅申科介紹説。

  去年年底,亞羅申科曾參加在中國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方在博覽會上表達向全世界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也讓他看到白中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的美好前景。

  他説,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表明中國在開展全球經濟及其他領域合作方面的開放態度,進博會為白俄羅斯及其他國家擴大對華産品和服務出口提供了良好機會。“對我個人而言,參加這一博覽會是白俄羅斯與中國共建‘一帶一路’方面最有意義的體驗之一”。

  亞羅申科將參加在中國北京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相關活動,他對此充滿期待,認為參加論壇將有助于白俄羅斯與其他國家交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經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358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