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變廢為寶 清潔發電——越南芹苴垃圾發電項目助力共建綠色“一帶一路”
2019-04-12 10:5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河內4月12日電 通訊:變廢為寶 清潔發電——越南芹苴垃圾發電項目助力共建綠色“一帶一路”

  新華社記者 王迪

  越南南部,湄公河三角洲。一望無際的青翠田野中央,幾座主體潔白、造型現代的建築拔地而起,挺拔的棕櫚樹、盛放的三角梅、波光粼粼的池塘和曲曲折折的小徑散落四周,儼然一座設計精巧的花園。但這裏其實是一個垃圾發電站。

  每天都有數百噸來自附近芹苴市的生活垃圾被卡車運到這裏,經全自動稱重後卸至封閉式垃圾倉,堆放發酵5至7天後,再被送入溫度950攝氏度以上的焚燒爐,經幹燥、加熱、分解、燃燒等流程,最終産生可供周邊企業利用的綠色電能,在提供清潔能源的同時,也為當地帶去一片藍天。

  芹苴市是越南五大直轄市之一,近年來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和城市的持續擴張,生活垃圾不斷增加,成為當地面臨的重大挑戰。2016年7月,由中國光大國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光大國際”)投資、建設和運營的芹苴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正式開工建設,2018年11月建成投産,為當地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提供助力。

  “截至今年3月底,項目共處理生活垃圾近7.06萬噸,産生綠色電力1800萬千瓦時,可供2300余戶家庭使用一年。”光大國際越南總代表、光大環保(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邵啟超介紹説,項目每天可處理生活垃圾400多噸,約佔芹苴市每日總清運垃圾量的60%,為芹苴市生活垃圾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利用做出貢獻。

  “垃圾焚燒發電的最大特點,在于所用燃料是非均質的各種廢棄物。”邵啟超説,要讓內容五花八門的生活垃圾高效率地産出電能,關鍵要研究它的熱值。越南和中國生活習慣相似,生活垃圾構成也呈現熱值低、水分多、灰分高、成分雜的特點,屬于燃料中的“粗糧”而非“細糧”,而光大國際已在國內垃圾發電領域深耕十余年,自主研發出針對此類生活垃圾的焚燒設備,能很好地適應越南市場,“對于技術,我們心裏有底。”

  但起初並非沒有質疑的聲音。芹苴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是越南第一個現代化、高標準的垃圾發電項目,也是光大國際在海外承建的第一個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這些“第一”同時也意味著沒有經驗、沒有先例,只能從零做起,用事實説話。

  為了消弭越方對垃圾發電這一新鮮事物的種種疑慮,光大國際在當地開展了係列環保公益宣傳,並組織越方官員和周邊居民去中國的花園式垃圾發電廠“眼見為實”;為了推進工程,一件事反覆磋商兩三天甚至兩三月也不厭其煩;為了讓項目更加切合當地實際,技術團隊先後在越南多個污水處理廠取樣試驗,直至培育出最適合處理垃圾滲濾液的本地菌群……

  邵啟超説,在中方的不斷努力下,越方從開始的心懷疑慮,到後來當地官員親自去首都幫忙“跑審批”、為項目“打包票”,“對方覺得我們這個企業靠譜,把項目視為當地市政環衛係統的一分子,信任就是這樣逐漸建立起來的。”

  “垃圾焚燒發電廠首先是個環保設施,因此尤其看重環境影響。”邵啟超説,為了讓項目“經得起看、經得起聽、經得起聞、經得起測”,公司通過垃圾倉負壓控制將全廠臭氣集中收集送入焚燒爐,做到無臭氣外溢;以噴射氨水脫氮、幹法及半幹法脫酸、活性炭噴射、雙覆膜布袋除塵等手段凈化煙塵;用物理和生化措施“雙管齊下”實現垃圾滲濾液全部再利用、零排放;就連燃燒剩下的爐渣經清洗、分選和收集後也可再次綜合利用。

  “項目在廠區大門外通過LED螢幕對外公示各項煙氣數據,並實時向當地環境監管部門發布。”邵啟超説,“煙氣線上監測指標日均值達到歐盟2010標準,受到越南有關部委和芹苴當地政府的高度認可。”

  芹苴垃圾發電項目的越方員工佔工作人員總數的九成以上,不僅為周邊地區帶來了就業崗位,更有約20名本地骨幹員工被送到中國接受培訓,成為相關專業領域的技術帶頭人。

  “去年年底,就在芹苴項目完工典禮的第二天,我們憑借信譽和實力中標了越南中部承天-順化省的另一個垃圾焚燒發電項目。”邵啟超對記者表示,借著“一帶一路”為中國環保企業“走出去”提供的寶貴契機,公司將全力把芹苴項目建設成為湄公河三角洲的“綠色標桿”,為周邊區域提供值得借鑒的垃圾發電項目經驗,助力共建綠色“一帶一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臨青海湖
春臨青海湖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58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