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逐風而行,中企助力黑山發展清潔能源
2019-04-11 22:37: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黑山烏爾齊尼4月11日電 通訊:逐風而行,中企助力黑山發展清潔能源

  新華社記者王慧娟

  沿著黑山南部烏爾齊尼市和著名海濱城市巴爾之間的莫祖拉山脊,豎立著23臺中國遠景2.0兆瓦低風速智能風機。站在山頂,風機葉片的轉動聲,同山下亞得裏亞海浪濤的陣陣拍岸聲交相呼應。

  2017年11月之前,這一片沿海山脊還是空地。現在,這裏已建成黑山第二個風電項目——莫祖拉風電站。

  莫祖拉風電站是由中國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所屬上海電力(馬爾他)控股有限公司與馬爾他政府攜手在第三方市場共建的新能源建設項目,總裝機容量46兆瓦,2017年11月正式開始施工。目前,風電站建設已經竣工,預計今年上半年正式投入運營。

  黑山國內電力供應長期不足,需要進口予以補充。2017年,全國電力進口量約佔電力消耗總量的32%。同時,作為歐盟候選國,黑山也需要按照歐盟要求履行承諾發展清潔能源。因此,黑山近年來致力于提高電力産量,並將可再生能源發電作為重點。

  莫祖拉風電項目恰逢其時。黑山經濟部長德拉吉察·塞庫利奇表示,黑山可再生能源豐富,發展潛力巨大,莫祖拉風電站將為沿海地區實現穩定供電作出重要貢獻。

  據上海電力(馬爾他)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馬爾他黑山風電聯合有限公司董事長生寶傑介紹,按照2017年黑山全國發電量計算,莫祖拉風電站發電量大概佔全國發電總量的5%,可供10萬居民使用。“這將極大改善電網穩定性,對在旅遊旺季經常斷電的巴爾市以及周邊地區居民而言是實實在在的福利。”

  “過去我們習慣了限電和停電,未來電力供應有望更加穩定,電價也將有所下降。”風電站員工薩沙·凱基奇對未來充滿期待。

  除穩定電力供應外,莫祖拉風電項目還為當地創造了不少就業機會,帶動了相關産業發展。

  據悉,莫祖拉風電項目在施工階段最多時聘用了約500名當地員工,項目完工後,很多人留在了風電站工作。維修工加夫裏洛·博若維奇就是其中之一。他很感謝項目對當地員工進行的專業技能培訓,“未來我們可以留下來自己維護風電站”。

  莫祖拉風電站所在地居民達爾科·米約維奇也看好風電站帶來的係列效應。他認為,風電站幫助巴爾、烏爾齊尼及更廣泛區域獲得更穩定的電力供應,這將促進當地旅遊業發展,對黑山全國也都有裨益。

  “莫祖拉風電項目的成功在巴爾幹國家産生了一定的影響力,這是一個很好的啟示。”生寶傑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提供了良好的大環境,國內優秀企業可以更多地“走出去”,把中國制造、中國標準和中國投資帶到歐洲,實現互利共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臨青海湖
春臨青海湖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5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