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維基揭秘”創始人阿桑奇在倫敦被捕
2019-04-11 20:5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4月11日電(記者楊曉靜 金晶)英國倫敦警方11日説,“維基揭”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已于當日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被捕。

  倫敦市警察局當天發布聲明説,警察局有義務代表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執行逮捕令,並在厄瓜多政府撤銷對阿桑奇的庇護後由大使邀請進入使館。

(國際)(1)“維基揭秘”創始人阿桑奇在倫敦被捕

  這是2017年5月19日在英國倫敦拍攝的“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 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英國內政大臣賽義德·賈維德當天上午也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確認,阿桑奇現已被英國警方拘留。

  厄瓜多總統莫雷諾11日上午在社交媒體發文證實,厄瓜多已撤銷給予阿桑奇的庇護身份。隨後,他還發布視頻,對撤銷庇護做出詳細解釋。他説,因阿桑奇一再違反“外交庇護公約的明確條款”,厄對阿桑奇的庇護“不可持續、不再可行”。英國外交大臣亨特隨後在社交媒體發文,對厄瓜多的合作表示感謝。

  阿桑奇2006年創建“維基揭秘”網站。2010年,該網站公布了大量美國政府有關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秘密文件,讓美國的外交形象遭到巨大打擊,引起轟動和爭議。同年11月,阿桑奇因涉嫌強姦受到瑞典檢方調查,身處英國的阿桑奇隨後遭英方逮捕。阿桑奇否認所有涉嫌罪名。2012年5月,英國最高法院裁定,可以引渡阿桑奇至瑞典。但同年6月,阿桑奇在保釋期間進入厄瓜多駐英使館尋求庇護。

  2017年5月,瑞典檢方宣布終止對阿桑奇強姦罪指控的調查。但2018年2月,英國倫敦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作出裁決,維持對阿桑奇的逮捕令。

  美國指控“維基揭秘”創始人阿桑奇涉嫌破解美涉密電腦密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355627